专业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在618大促结束当天,发布了首份《618小程序电商行业报告》。报告显示,电商类小程序的各项数据在大促期间有了爆发式的增长。其中,“京东购物”小程序自上线至6月18日,累计用户数近1.7亿,访问人次同比去年618增长超过46倍,下单用户数同比去年618增长66倍;同时,有超过一万个品牌及店铺通过京东开普勒开通小程序并参与了京东618,通过京东开普勒开通的小程序累计下单金额环比提升了4.7倍。

图片1.png

与此同时,在由阿拉丁发布的“小程序TOP榜单”中,京东购物小程序作为唯一承载京东全平台业务的小程序,连续数月高居网络购物类小程序榜首,其“成长指数”和“阿拉丁指数”也都位列第一,领跑电商行业。

图片2.png

而从6月11日起,有微信用户纷纷发现,在微信"搜一搜"中可以搜到京东商品,点开链接后即进入京东购物小程序的页面。这是京东与微信"搜一搜"展开的深度合作尝试,意在为微信用户提供更方便、更适合用户需求的便捷搜索体验,为用户提供一个快速解决购买需求的新方式。这一合作的正式上线,更是把表现一直颇为亮眼的京东购物小程序推到了聚光灯下,一时间,京东购物小程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小程序作为微信内的原生产品,天然自带社交基因。为了更好地贴合微信生态,同时满足京东用户在购物场景下的使用习惯和消费需求,作为最早一批面世的小程序之一,京东购物小程序自上线以来一直进行快速的迭代优化,持续探索小程序电商的产品、运营、营销等维度,并进行创新,有效摸索并抓住了小程序的社交属性优势。

京东购物小程序继承了京东的商品货源、物流资源、购买和支付体验等优质服务,打通了京东账号体系及支付体系,让用户一步操作无需登录,体验更加流畅,实现了闭环交易;同时,浏览及订单信息与京东各个平台同步,所有的商品及活动预约、物流进程等信息,都将通过京东服务号提醒,在更好服务用户的同时,有效二次唤醒用户。

图片3.png

在用户增长方面,京东购物小程序的发力方向包括小程序社交玩法实现流量裂变,联合品牌商家在618期间投放小程序广告,实现微信钱包二级购物入口的小程序化,以及绑定“京东JD.COM”微信服务号并进行小程序导流等。

例如,在这次618期间,京东购物小程序开展了“裂变红包”的玩法。用户在京东移动端各渠道成功下单并支付,就有机会领取到京东购物小程序的618福利礼包,并通过与好友分享实现红包裂变。这一形式不仅让用户在分享的过程中获得实际福利,也带来了大量新用户。活动参与人次累计突破4000万,分享率高达85%。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微信手Q业务部总经理侯艳平表示:“我们借由小程序社交属性的优势,发挥京东在社交电商上的积累与实力,持续不断优化页面浏览体验,通过多样化的社交玩法丰富购物场景,提高用户可逛性和购物体验;于平台商户而言,京东购物小程序贴合微信社交生态,赋能商家共同开拓移动电商市场,更高效地获客引流,这也将是京东无界营销布局的重要一环。”

目前,京东购物小程序的完整平台能力已经搭建完成。未来,京东将持续发掘小程序的传播与线下能力,以点带面,用一个中心化小程序拉动多个垂直品类或营销产品类的小程序,让单一业务或品牌商家的小程序不是孤岛,而是基于京东平台的商品流、用户流,来真正实现流量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