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双十一之后,618已经从京东周年庆演变成了又一个剁手购物狂欢节。在新零售的背景下,今年的618有了不一样的味道。除了与往年类似的销售额的剧增之外,由线上线下联动而衍生出来的智慧门店也成为了今年618的一道独特风景。

13天超过去年18天的业绩

今年的618大促,比往年来得更加猛烈。起于6月1日,止于6月20日。在长达20天的“战期”里,达到了足够令人惊叹的销售数据。天猫表示,今年的618大促,仅用了13天的时间,线上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618大促18天的业绩。而京东也表示,618大促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整个购物季全站已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

2

而据几天前出炉的京东天猫九大类目TOP20排行榜显示,无论是京东,还是天猫,相较去年,九大类目销售额都有很明显的增长,其中京东榜单中的美妆个护行业的同比增长高达94%。

在今年的618大促中,百胜软件客户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在天猫九大类目Top20品牌榜,百胜客户上榜37家,占比21%;其中,服饰鞋包类目TOP10百胜客户占比高达50%;户外运动类目TOP20百胜客户占比达50%;母婴类目TOP20百胜客户占比35%。在京东九大类目TOP20排行榜中,百胜客户上榜32家,占比18%;其中,服饰鞋包类目TOP10百胜客户占比高达60%;户外运动类目TOP10百胜客户占比达50%。

从销售额的绝对数值看,618期间,百胜软件销售千万以上客户有17家,其中全棉时代天猫+京东平台的总销售额过亿。

618大促新玩法不断涌现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今年的618大促,呈现出不少新趋势,涌现出各式各样的新玩法。总的来说,分为以下两点:

1、线上线下联动更甚

随着时代的发展,零售业已经从传统单一渠道的方式升级为现在的新零售模式,这种模式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线上线下的联动更加紧密和互通。据天猫618新零售热力图显示,全国有70多个商圈、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参加了今年的618大促。京东方面,则联手了超过50家门店商超掀起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无界狂欢”。

2、社交属性更强

今年的618大促,显现出强烈的社交属性。据统计,京东购物小程序的访问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6倍,下单用户同比增长66倍,累计用户数超过1.64亿。微信连接购买概率的提升,说明了618社交属性增强,社交玩法增多。

智慧门店成618大促重要“战地”

在本次618大促呈现的趋势中,智慧门店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是商家销售比拼的重要“战地”,是大促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统计,在今年的618大促中,全国总共有70多个新零售商圈同步参与天猫618,70场品牌天猫店快闪店线下互动人数破800万,智慧门店参与数量更是达到10万家,约7000万人参与了线下智慧门店活动。

智慧门店在打通线上线下,提升线上线下消费方面有着不俗的效用。为了争夺智慧门店这块重要“战场”,商家们使出浑身解数,让今年的618大促智慧门店有了很多新的玩法。自动派样机、肌肤测试仪、地动仪、店员直播、云店、互动大屏、抓娃娃机等让消费者目不暇接,给了消费者很多不一样的智慧体验。

据悉,百胜软件客户接入智慧门店的公司45家,参加618活动的公司35家、智慧门店1300家左右。在长达20天的促销活动中,其销售额、订单量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其中,百胜客户林清轩还成为了首个线下吸粉100万的新零售品牌。618当天,林清轩业绩达近400万。在618大促期间,其线下销售业绩与往年相比线下销售翻了3倍。活动周期内会员增长大概20几万,通过专属导购增加达到1万左右。

1

门店狂欢抢购的背后,是工程师们专业严谨的保驾护航。在谈到实体零售转型经验时,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提到IT系统的升级。据悉,林清轩与百胜软件联合开发了一套中台系统,能够保障企业的数据快速高效运营。

在618大促期间,百胜软件全心全意地为全棉时代、联合利华、森马、罗莱家纺等众多品牌客户提供了技术支持,一起共同奋战618,为系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