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一号每进入一个城市,没多久就被物流地产商‘包围’了,同时,亚洲一号以人为中心,规划建设了宿舍、食堂、停车位等设施,附近还往往被购物中心、便利店、餐饮中心、电影院等生活娱乐设施环绕,形成独特的‘亚洲一号生态圈’”。 京东物流亚洲一号项目部高级总监王银学在活动现场表示。

7月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举行。京东物流旗下的上海亚洲一号物流园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评定为“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将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对示范基地的跟踪监测和评估,建立并完善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同时适时在全国范围内对示范基地和有关省(市)的先进经验进行宣传推广,积极推动我国智能化仓储物流发展。这意味着,亚洲一号将被政府作为智能物流的“样板工程”在全行业、全社会、全国进行推广。

image.png

2014年,京东物流第一座高度自动化、系统性的超大型智能物流中心——上海亚洲一号正式投入应用,这是京东物流的旗舰工程,拥有国际先进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和大型自动分拣设备,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由京东自行集成。在仓内,行业领先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高达24米,存储效率是普通存储的5倍。

京东物流来了,你们还等什么?

在会议现场,王银学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亚洲一号’每到一个地方,没多久就被包围了,很多物流地产商都围过来了。这是因为,京东物流在选址的时候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科学评估,合作伙伴认为,京东物流选定的地方,都是好地段。”

image.png

亚洲一号的产业聚集效应引起了很多地区主管部门的注意,在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昆山等一些大中城市招商引资的广告中,赫然写着,“京东物流来了,你们还等什么?”有的地方甚至把“亚洲一号”作为当地工业参观学习的必经一站。至今,京东的亚洲一号已经从上海1座扩展到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全国各大城市的15座,并为京东618、11.11的海量订的单处理立下了汗马功劳。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各大区域的全面辐射。

王银学认为,“亚洲一号落子的地方,不仅仅解决了当地物流的问题,还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消费、技术、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

以人为中心 为90后建设配套生活娱乐设施

“以人为中心,也是京东物流进行亚洲一号建设的一个重要原则。”在长期的建设中,京东物流创新性的应用了员工和智能设备混合作业的‘人机CP’模式。另一方面,亚洲一号注重员工的工作环境的配套建设。

目前,90后、00后正在成为物流从业人员的重要力量,他们对工作环境的要求非常丰富。王银学表示“亚洲一号的建设坚持‘配套先行’,除了宿舍、食堂、停车位等设施外,购物中心、便利店、餐饮中心、电影院等娱乐设施也都向亚洲一号聚集,这样才能保证员工的生活便利,进而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在活动现场,王银学还回顾了京东物流的发展历程:2007年,京东在北京、上海、广州搭建起了完善的物流体系;到了2009年,京东已经拥有全国性大规模的物流中心,可以容纳海量的商品,然而,仓内的作业方式比较传统,基本上还是采用人工和机械的作业;2010年,京东在上海建成了公司内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分拣中心,也是在这同一年,京东物流推出了“211”限时达服务,在时效标准上大幅度领先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