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晚间阿里发布2019财年第一财季(2018年4月1日-6月30日),该季度收入809.2亿元,同比增长61%。单看本季度收入增幅,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但显然大家关注的焦点并不在这里,而是在阿里大酬员工的股权激励上。

本财季蚂蚁金服完成1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估值超1500亿美元,财报显示,授予员工蚂蚁金服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股权奖励总开支高达164亿,占阿里本财季收入的20%。

截至2018年6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近4年来累计的股权奖励支出已达到804.85亿元,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居第一位。

上图橙色线即为阿里累计股权激励价值的走势,直线上升,羡煞所有非阿里员工。羡慕之余,本财季逆势增长的财报还是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亮眼的数据、频繁的投资动作以及财报背后存在的隐忧。

财报亮眼:收入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55%增长

本季度阿里财报的表现堪称强劲,收入809.2亿元,同比增长61%。单看本季度收入增幅,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而且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55%的增长,这在市值已经达到四千多亿美元的巨型公司身上相当难得。

阿里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在总营收占比中为86%。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作为阿里新零售的主力军,天猫在巨大体量基础上保持高增长,本季度,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34%。

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12个月,阿里的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本季度增加2400万至5.76亿,自去年9月止季度以来,中国零售平台连续四个季度用户增长幅度超过两千万。阿里方面表示,本季度,淘宝将产品和服务扩展到了低线城市,新增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超过80%来自上述地区。

值得对比的是,电商平台拼多多同样深耕低线城市,根据其招股书显示,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在最近的两个季度,都保持了单季用户增长5000万的高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阿里本季度盈利达到201.01亿元,同时,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员工股权奖励总开支达到163.78亿,导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季度盈利为76.50亿元,若撇除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开支影响,阿里本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33%。本季自由现金流为263.58亿元。

阿里频繁的投资动作

电话会议上,CFO武卫表示,“阿里核心业务的健康增长将继续支持公司的投资策略,阿里的战略投资不会在二到三个季度内就结束,未来还将继续。”

在2018年的第二个季度,阿里的投资动作颇为频繁,主要集中在以新零售、新技术、新物流为代表的五新领域,以及全球化、双H(happy+health)战略。

在新零售领域,今年4月阿里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的估值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7月饿了么宣布上海单日交易额破1亿元;去年11月阿里入股高鑫零售之后,今年上半年首批完成升级改造的100家大润发门店整体效益增加15%,大润发与盒马合作推出的新业态“盒小马”,定位于服务三公里理想生活圈;2月阿里与关联投资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天猫618期间销售同比增长216%;此外,阿里还分别在5月、6月投资了小红书、宝宝树。

在新技术领域,阿里继续加大对AI、云计算、量子计算、大数据技术、芯片等前沿科技研发的投入,曾宣布3年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超过1000亿元,达摩院成立不到一年,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获得近20项“世界第一”,成功研制世界最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

阿里云正不断深化与各行业客户的合作,举例而言,民生银行采用金融云计算核心账户与分布式架构,处理效率比原来的系统高出三倍;中国通信建设集团利用阿里云的中间件和公共云服务来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的基础设施资产;洲际酒店则利用阿里云的解决方案,为在大中华区的全球客人提供实时的房间预订。

而“中国芯”这一焦点领域,今年4月阿里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同时先后投资了Barefoot Networks、耐能、翱捷科技等芯片公司。据悉,达摩院芯片技术团队正在研发神经网络芯片Ali-NPU。

在智慧物流领域,菜鸟将投资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致力于实现国内24小时必达,全球范围内依托eWTP节点打造72小时必达,将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的比重降至5%以下;今年5月阿里联合菜鸟以13.8亿美元的投资收购了中通快递约10%的股权,三方就新零售展开深度探索。

阿里向全球化拓展的脚步也在加快。本季度,阿里向东南亚最大B2C电商平台Lazada增资20亿美元;此外阿里还11亿美元领投了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与软银向印度电商平台Paytm Mall投资4.45亿美元,以及全资收购了巴基斯坦最大电商平台Daraz Group,加快布局东南亚市场。

菜鸟本季度在全球六大城市启动首批eHub(数字贸易中枢)布局,包括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和列日(比利时),打通电商、金融、物流服务综合体,使中小企业同享国际通货权。

最后,阿里在双H战略上也有不少动作,今年6月优酷拿下世界杯直播权,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率达到200%;2月阿里出资46.8亿元入股万达电影;7月优酷与苏宁体育达成战略协议,在体育内容和直播权授权方面展开合作。

狂欢之下的几点隐忧

阿里财报高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着几点小隐忧。

1、口碑饿了么所在的新控股公司,能否与美团一较高下?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披露阿里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其在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

据悉,新控股公司执行主席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从“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分进合力,推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升级。

在随后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张勇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阿里将竭尽所能赢得这场战斗。CFO武卫也表示:“本地生活服务是阿里巴巴在商品、服务和娱乐领域三管齐下的消费者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市场对阿里来说是必须做,也是必须赢的。”

凤凰网科技独家获悉,若此轮30亿美元融资完成,新控股公司的估值在25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之间。可以比较的是,阿里发布财报早些时候,美团点评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据接近美团的中介人士透露,大部分机构投资人普遍给出500至55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

饿了么被阿里全资收购之后,来势汹汹。6月25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发布招股书之后仅7天,饿了么高调宣布开启夏季战役,围绕商家赋能、即时配送和消费者福利进行三大升级。

此后不久,饿了么CEO王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外卖市场越发激烈的竞争,饿了么本季度将投入30亿元人民币用户补贴和营销,将市场份额提高至50%以上。

由口碑和饿了么组成的新公司,能否与美团一决高下?

2、阿里大文娱最烧钱且亏损扩大

本财季,由于世界杯赛事以及优酷内容产品的持续优化,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率达到200%,比赛期间,总计有1.8亿台终端的优酷用户观看比赛。

基于此,阿里大文娱亏损扩大。本季度阿里大文娱运营亏损42.9亿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33.88亿元,亏损持续扩大。

除了大文娱之外,本季度阿里云和创新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阿里云运营亏损20.74亿元,创新业务运营亏损37.75亿元,阿里大文娱依然是阿里内部最烧钱的业务部门。

从营收增速来看,阿里云该财季营收46.98亿元,同比增长93%;创新业务营收10.59亿元,同比增长64%;阿里大文娱营收59.75亿元,同比增长仅46%,营收同比增速最慢。

2、移动端月活增速放缓

阿里移动端的月活用户(MAU)在近一年里,单季增速都在20%上下徘徊,增速有所下降,本财季月活同比增长20%。尽管所处阶段远远不同,但作为一个参照数据,同季度拼多多的移动端月活同比增长为494%。

但事实上,对于这家电商巨头,在如此体量的状态下,能够维持住自己各项指标的增速,已经是一种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