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晚,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2019年Q1财报。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于今年六月完成了史无前例的140亿美元融资,估值显著上升,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同时,蚂蚁金服方面资料显示:支付宝和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服务的用户达到8.7亿,蚂蚁金服面向B端推出的“多收多保”服务已覆盖超过2500万家小微企业。

蚂蚁金服的良好势头又为阿里巴巴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新零售、电商拉新、全球化拓展等众多领域方面,双方的高度融合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化学反应,蚂蚁金服正在给阿里巴巴带来巨大的协同价值。

财报表明,正如阿里巴巴高管在入股蚂蚁金服那一季财报解读时对外所称,未来两大集团合作将更加紧密、有更多协同效应已成为事实,而这也将是阿里经济体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完成总额达140亿美元的融资,创下了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的纪录。融资完成后,蚂蚁金服的估值预计在1500-16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

蚂蚁金服的迅猛发展给阿里巴巴经济体业务协同带来更深刻的化学反应。2018年初,阿里巴巴宣布将入股蚂蚁金服33%,之后,两家公司在整个阿里经济体内的协同也越来越紧密,“双剑合璧”战略的效果开始显现。

据了解,2018年2月,阿里组织部大会就提出阿里和蚂蚁金服今年重要的战略之一是“双剑合璧”战略,所谓双剑合璧 ,就是两家集团的业务高度融合。

易观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占据了53.76%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着榜首位置。身处第一的支付宝的发展,为阿里巴巴更好地落实新零售战略提供了有利条件。仅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就联手蚂蚁金服相继与海南省、江西省、温州市、重庆市、上海市、西安市、福州市、珠海市等各地政府签约,共同推动线下商业、消费体验和城市治理的升级。受益于此,财报显示,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大增61%,连续6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34%,连续5季度领跑行业;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增幅超两千万;淘宝内容化及下沉市场进入收获期;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

1

图说:8月16日,上海市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上海新零售新经济。

在全球化扩张上,二者协同的效果则更加令人瞩目。蚂蚁金服全球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为阿里巴巴的eWTP战略提供支付基础设施。在eWTP的首个落户地马来西亚,蚂蚁金服赋能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了本地化钱包TnGD,为马来西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蚂蚁金服的全球收全球付服务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促进了阿里巴巴业务的发展。反之,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的跨境线下支付业务,这统一由阿里巴巴集团统筹开展业务拓展、战略合作、落地实施等工作,帮助蚂蚁金服支付业务在当地生根发芽。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两大集团在业务上的协同未来会逐步深入,这种协同对阿里经济体整体促进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得益于阿里经济体不同梯度业务之间的梯次发展和相互牵引,蚂蚁金服将成为阿里未来发展的强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