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体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发出一封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图/阿里巴巴不是一个马云基于个人魅力领导的公司,而是有一套真正的“集体决策”机制,有一群有担当、负责任的合伙人群体来治理的开放经济体。

阿里巴巴不是一个马云基于个人魅力领导的公司,而是有一套真正的“集体决策”机制,有一群有担当、负责任的合伙人群体来治理的开放经济体。

这封公开信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南华早报》认为,将把亚洲最有价值公司的钥匙交给阿里巴巴集团的CEO,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传承计划。

阿里巴巴“18罗汉”之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就此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所有的阿里人都考虑长远,但我知道马云比其他人超前了20年。九年前,当我们成立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时,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只有使命驱动型的公司才能比创始人更长久。”

对此,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也对《日经亚洲评论》提出类似观点。这一声明表明马云“正在赋权于张勇,并实现权力的有序过渡”。雷小山称此举“非常聪明”,因为它在公司里“降低了公司决策者的不确定性”。

彭博新闻社引用Kaiyuan Capital总经理Brock Silvers进一步评论说,“阿里巴巴拥有中国商业界最强大的管理团队之一,所以股东无需太过担忧。”

图/将在一年后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勇,被马云称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将在一年后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勇,被马云称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华尔街日报》第一时间向全球金融界发布,首席执行官张勇将于1年后接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文章点赞张勇的商业管理背景。46岁的张勇在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将天猫变成了一个全世界品牌追逐的面向消费者的巨型零售平台。财务背景出身的张勇创立了现象级的消费节日“双11”。他也是阿里巴巴倡议的“新零售”背后的核心设计者,致力于将线上和线下零售业融合在一起。

“我从2007年开始与张勇密切合作,当时他第一次加入我们并担任淘宝的首席财务官,”阿里巴巴的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对《南华早报》回忆说,“他作为领导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思维缜密和谦逊。”

《南华早报》的报道中同时引用了香港中文大学范博宏对此的评价,他认为“在探索如何将成功传递给下一代的最佳模式的中国企业家中,马云是先锋。”他也表示,“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交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