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多家来自硅谷的创业公司在考虑IPO,打车平台Uber和Lyft、大数据挖掘公司Palantir、办公协作软件开发商Slack和住宿服务提供商Airbnb,这五家拟IPO公司的估值有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

明年成立将满10年的打车平台Uber是资本市场非常关注的一家公司,外媒的报道显示其已秘密提交了IPO申请,并选定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担任主承销商。

Uber是计划在明年年初IPO,估值有望达到1200亿美元,这一估值超过了2012年Facebook IPO时的估值,当时Facebook的估值为1040亿美元,Uber有望成为自2014年的阿里巴巴之后,规模最大的IPO,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时的市值为2300亿美元。

与Uber同属打车领域的Lyft,在本月6日就已宣布提交了IPO申请,但其规模要比Uber小很多,其也计划在2019年年初IPO,估值可能为150亿美元或更多。

位于帕罗奥多的大数据挖掘公司Palantir是一家比较神秘的公司,但其投资者包括大名鼎鼎的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其可能会在明年或者2020年IPO,估值可能达到410亿美元。

成立于2009年的办公协作软件开发商Slack,总部位于旧金山,其在今年8月完成了一轮4.27亿美元的融资,外媒报道显示其也计划在明年年初进行IPO,估值预计会超过70亿美元。

住宿服务提供商Airbnb成立于2008年,今年已满十年,其总部也位于旧金山,在今年5月的一次科技峰会上,其CEO布莱恩·切斯基(BrianChesky)表示他预计会在明年IPO,但不确定能否成行,Airbnb在上月已聘请谷歌前工程副总裁亚里士多德·巴洛格(Aristotle Balogh)为新一任首席财务官,Airbnb最近的估值接近3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