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国内电信网络提速降费不断推进,用户获取信息方式从文字、图片扩展到音频和视频。其中以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智能穿戴设备及车载等智能终端为载体,通过移动互联网在线或离线方式为用户提供听小说、资讯、综艺娱乐的有声音频APP更是得以飞速发展。

数据显示,有声音频APP的用户规模自2015年起增速放缓,如今基本完成的市场培育,商业模式渐趋成熟,营收方式也更加多样性。随着人们娱乐需求的增长以及音频行业的竞争,用户规模仍会持续增长,预计2018年有声音频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

8

整个有声音频APP市场格局中喜马拉雅FM处于领先者地位,2018年10月,喜马拉雅FM月活跃用户数行业第一,月活跃用户为8801.7万人。喜马拉雅FM在发展中不断深耕内容资源,扩展更多消费场景,并从资金、流量和创业孵化三个层面,全面扶持音频内容创业者,筛选有潜力的优质IP,建立全音频生态系统,强化品牌价值。在2018年第三届123狂欢节中其获得内容消费总额超过4.35亿。但喜马拉雅FM在猜你喜欢板块中,选择了内容独立性强,甚至是UGC内容,并没有高质量优质精品内容,影响了新用户在产品上的粘性。如何通过内容布局来提升粘性,是喜马拉雅FM未来需要持续提升的方向。

9

从用户角度来看,有声音频APP的用户群年轻化凸显,年龄集中在35岁以下。有声音频APP拥有科技、历史、生活、娱乐等多样音频内容,可满足年轻用户碎片化时间,譬如在等车、坐地铁、上班途中等场景打发无聊时间或增长学识;还可以舒缓工作生活压力。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