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玩淘宝的用户“剁手党”们最近可能发现淘宝的“六宫格”出现了一些变化,我们在淘宝的APP上可以直观的看到,淘宝将首页的六宫格入口链接和标志进行了一定的修改,此次的改版绝不是往常我们所看到的小改版,简而言之,此次的改版标志着超级APP淘宝将成为的阿里体系建设的标志!

7

笔者还记得当年的淘宝APP,不说bug不断,就连功能板块也是层却不断,但是随着阿里帝国的壮大,淘宝APP也从单一的淘宝网购演变成了一款集合淘宝低端、中端、高端甚至旅游和餐饮的聚集地了,淘宝已不再是我们往常所认为的简简单单的购物软件了。

而此次的APP改版,淘宝将重要板块都分给了“聚划算”,淘宝的这项举动,仿佛和之前力推天猫高端品牌有些冲突,明明在前段时间淘宝还在大力发展天猫,甚至为天猫成立的单独的事业部,为什么现在又转向去做“聚划算”了呢?

多年从事电商教育的加诺格电子商务电商运营专家给出了我们分析:“很多人都好奇,淘宝这几年来明明剑指高端品牌,力推天猫,为何如今却花费巨大的精力在聚划算上,我们为此做了一些分析,淘宝之所以转向,并非是天猫市场不行,而是近年来,我国的电商下沉市场存在了巨大的空间,而拼多多仅仅只是借助这一点,两年内便可做成上市公司,市值一度超过京东,这对于淘宝来说既是喜讯也是噩耗,淘宝的这项改变,且不说竞争下沉市场,就守住自己的地位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招。”

加诺格负责人还指出,目前的阿里想要突破,已经不单单沉浸在中高端市场,阿里生态体系的建立需要包容所有类型的用户,而下沉市场一直是阿里比较欠缺的。聚划算是阿里竞争下沉市场的排头兵,而淘宝则是阿里的大本营,利用淘宝的回流导流,可以迅速将聚划算杀入下沉市场,未来的阿里要将“质惠生活”带向200个下沉城市。

其实笔者认为,下沉市场也只是阿里巴巴的阶段性任务,聚划算的意义其实在于“供给侧”,早在很多年前聚划算就已经是阿里的三大马车之一了,新的消费趋势的改变也将聚划算的地位进行了推高,还记得当年马云的口号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下沉市场的涌入和上行市场的结合才是真正完整的淘宝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