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瓜视频开一小时直播竟然能卖出近1500斤黄金梨,观看人数超50万?”黄金梨直播活动结束后,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的村民喜出望外,他们终于看到了有效的黄金梨销售渠道。

几天前,西瓜视频工作人员跟随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组来到博望镇博望坡生态农庄,为当地贫困村民培训了一节直播销售技巧课程,并请来西瓜视频三农创作者静静(西瓜ID:豫见李小忆),帮助村民在果园开展了一场黄金梨直播销售活动。

21

当天,艳阳高照,直播现场也异常火热。静静拿着手机,挨个儿走向村民。“我要小心翼翼地摘这个果子,这个果子即将把这个袋给撑破,我们做的是有机产品,并且到时候我们的梨箱子都有一个有机认证身份编码,说明我们的产品是可以追溯的。”面向镜头,博望镇博望坡有机黄金梨专业合作社经理海鸥向网友介绍道。虽然她已经接触电商五年了,但直播是第一次接触。

在节目中,村民樊瑞英站在树旁,满脸笑容地介绍自家的梨子:“我们家种了一亩多地梨,被鸟吃了一半,说明是很甜的,要是不甜鸟也不吃”。她想通过卖梨,治好女儿身上的烧伤部位。

“我种黄金梨已经有16个年头了,也尝到了甜头了,也吃了苦头,现在我们的梨是全程有机管理,不打灭草剂、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欢迎全国的消费者都过来尝尝我们的黄金梨”,一位大爷对着镜头起黄金梨来,他是当地颇有经验的黄金梨种植户。

22

节目介绍,短短一个小时,西瓜视频的黄金梨直播就吸引了50万左右网友围观,同时,有277单共1385斤黄金梨被网友预订。截止直播结束,订单数仍在上涨。

23

通过直播或短视频售卖水果是当地村民从来没有考虑过的方式。博望镇盛产黄金梨,每到丰收时节,村民们会选择自己摆摊,或者售卖给收购商来处理园中的黄金梨。因为种种原因,近年来,博望镇的村民经常面临黄金梨滞销、收购商收梨价格过低的窘境。如今,西瓜视频帮助他们打开了黄金梨销售的新大门。

“就用一个小小的手机,我没想到对面会有五六十万人在看着我们,在直观地看着我们的梨子长得怎么样,吃的怎么样,大家品梨子的感觉怎么样,我希望更多的乡亲们跟我一起,让全国消费者感受我们的淳朴、厚重。”海鸥说道,黄金梨对于农民来说是一个金疙瘩,现在他们要把这个金子变成钱,让自己富起来,让腰包鼓起来,让乡村发展越来越强大。

节目中,西瓜视频工作人员还请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传统曲艺的形式制作了一支有关黄金梨的短视频,让网友看见非遗的同时,了解博望镇的特产。

24

利用短视频平台脱贫致富,这已经成为许多地区发展经济的一大途径。如今,巧妇9妹、西北小强、乡野丫头、乡村小乔、农村四哥等来自不同地域的三农创作者纷纷在西瓜视频上展现乡村生活,售卖当地农产品,也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海量用户群体,西瓜视频正在将“人找信息”变成“信息找人”。通过让信息更有效率地流动,西瓜视频正在推动帮扶需求与供给的高效对接和精准匹配,为农民提供了脱贫增收的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