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阿里巴巴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布。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又一次实现超越预期的增长:营收同比增长40%,移动月活跃用户同比上季度增长3000万至7.85亿规模。本季度,人工智能、芯片、区块链、服务器、数据库架构等多领域的创新,让技术越来越成为阿里巴巴持续稳健增长的基础。

2020财年第二季度(2019年7月—9月),阿里巴巴科技创新成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玄铁910、含光800芯片问世,区块链专利数实现三连冠,蚂蚁金服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创世界纪录等等,这些成果涵盖了从尖端科技,到行业技术突破,再到日常生活中的科技应用等多个方面。

11

1999年阿里巴巴刚创立时马云就曾表示,阿里巴巴的成立是要开始“一场技术革命”。

过去20年的发展,让阿里巴巴从应用公司发展到服务公司,进而成为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从用技术满足自身业务需求,发展为用技术能力服务行业,进而用技术探索推动社会进步。

例如,为了解决电商交易的信任问题推出的支付宝,其技术创新为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为了满足互联网海量运算需求推出的阿里云,如今成为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三年前成立的达摩院,则是投入基础科研和前沿技术领域研究。为了让“剁手”体验更顺畅,菜鸟搭建的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效率不断加快,中国物流业迈入一日吐纳10亿包裹的时代。本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菜鸟驿站每日处理的包裹量同比增长超100%,菜鸟裹裹用户超1亿。

现在,阿里巴巴已经逐渐演进成一个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平台型企业,不断穿越技术“无人区”,让技术与商业相辅相成,“产”和“研”同时高效率地推动社会发展。

“阿里是一个技术驱动,使商业有所不同,创造新赛道的数字经济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

面向未来,阿里仍在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研发人员占一半以上的公司,另据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研发投入已经连续三年位列中国上市企业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