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中国乒乓球队长马龙被粉丝亲切的称呼“狂飙鬼才”,而热议的源头并不是即将到来的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却是网络上被疯狂转评的鬼才漫画。

漫画“鬼才赵布斯 ”疯狂转评

漫画内容以品胜新研发的“槽点”产品——乒乓球充电宝为线索,讲述了这项伟大发明在马龙赛场上江湖救急的故事。漫画以夸张幽默的手法铺垫了一系列梗,例如“乔布斯-赵布斯”“马龙VS马卡龙”等。好玩的手法加上马龙粉丝圈的发酵,很快“鬼才赵布斯 ”成功破圈,转达评论迅速飙升。

6

或许你以为这只是网友一次不经意的玩票。但是在漫画最下面30元优惠券可见事情并非偶然。经过笔者追源溯本,果然品胜官方账号——品胜电子于10月26日最早发出这则漫画。

7

一场“自导自演”的自嘲营销

双11大促,直播拼购、拉人砍价、低价厮杀各种玩法应接不暇,品胜想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而恰好,今年年初品胜请来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言,并出了国乒定制款产品“乒拍”移动电源。这个产品评论两极分化严重。见过实物的都觉得精致可爱,有送人的冲动。但是只见过图片的网友则吐槽满满,甚至认为这是人类迷惑行为。

8

品胜推广部李某表示:“能把天马行空的设计图草落地到精致的实物产品,这靠的是品胜不容质疑的鬼才制造水平。而网友吐槽是因为这个产品超出他们的想象,打破了他们思维固有认识。不过既然有吐槽,就意味着这是营销风口,不如将计就计,双11来场鬼才自嘲,抓住粉丝焦点”。

品胜这次放下身姿,开起自己的玩笑,无疑是成功的。自嘲漫画“鬼才赵布斯”发出后,一部分网友表示“居然有点心动”“什么时候上架啊,钱包已就位”,而另外一部分网友表示“广告鬼才”,而更多的网友结合漫画上的梗抖起小机灵。

品胜的纠结和惊喜

在3C数码行业,品胜以16年的资历位居行业元老的地位,拥有大型工厂和一流生产设备,以质取胜,品牌调性是威严具备信任感的。双11玩自嘲,对这个品牌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冒险。据李某透露,在漫画执行过程中,就可见其纠结的程度,人物形象一改再改,文案斟酌再三。既要保证传播性又要保持品牌调性。不过从结果上看,品胜的尝试无疑是正确的。

这波营销从站外导入店铺一大波流量,为了承接这波流量品胜也准备了惊喜——单品直降30元,免费送京东1000元E卡,代言人签名T等优惠折扣。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