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由腾讯新闻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17所高校共同举办的“追光吧少年”高校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本次大赛自6月10日启动以来,历时3个月共吸引了超过200多所高校,5000多位选手参与报名,2037个作品在全网范围内共收获超2亿次的播放量,该活动同时收到了公安部、团中央以及人民网等机构和媒体的点赞支持。

12

(盛典现场)

40余部入围作品角逐最终大奖

本届大赛共设置单项奖、单元奖和年度追光奖等奖项。其中单项奖,分别设有最佳剪辑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故事奖、最佳男、女主角奖以及最佳人气奖六个奖项。颁奖典礼上,著名导演陆川、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腾讯媒体市场部总经理、区域集群总经理易海燕,腾讯新闻产品总经理王京津,知名电视策划人石述思等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其中,山东政法大学的江志悦的短视频作品《旋涡》斩获了最佳剪辑奖;动画短片《请及时撤回》获得最佳创意奖;同济大学的朱琪和杨佳一的短视频作品《来自东方的追光者》荣获最佳故事奖;最佳男、女主角奖分别由《5G到底有多快?》的作者何同学及《清华理工男外形大改造》的作者“在下小苏”斩获。

颁奖典礼上同时颁出纪实单元、剧情单元、动画单元、Vlog单元金、银、铜奖项。其中,纪实单元金奖由李天语、张若旸的《人生答辩》荣获;剧情单元金奖由王博伦的《狐狸爷爷的礼物》荣获;动画单元金奖由余国东的《冬》荣获;Vlog单元金奖由郑明的《和世界尽头相遇》荣获。会上精彩不断,获奖选手纷纷表达了此次获奖的心得和感言。

13

(年度追光奖颁奖盛况)

本届颁奖典礼的重磅大奖“年度追光奖”——《我和吸铁石和一个死去的朋友》由中国传媒大学的刘毛宁斩获,陆川导演与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亲自为获奖选手颁奖。该片以作者本人的童年亲身经历为创作蓝本,故事感人至深,画面精致细腻,并由刘毛宁亲自担任旁白解说,自播出就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反响和共鸣,获得了观众和大赛评委无数赞誉。

5G科技赋能短视频内容产出

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在本届颁奖典礼上致辞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5G技术的到来,5G技术必将进一步赋能到短视频内容生产与消费中,我们将会迈入全新的可视化影像时代。在这个时代中,VR/AR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运用到视频内容生产中,视频的消费、分发形式也在发生变化,而这些也将影响我们未来认知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方法。”

14

(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

同时,黄晨霞表示,腾讯新闻高度尊重和认可年轻群体当中所蕴藏的创作才华、想象力与各种生产的潜能。高校的短视频大赛希望从最具活力和最具好奇心的年轻人当中,发掘和培育面向未来新的短视频生产制作的力量,鼓励更多的同学借助影像的方式实现自我的表达和展示。而这,也是腾讯新闻举办此次短视频大赛的重要意义。

大咖面对面分享实战“干货”

陆川导演作为本次短视频大赛的评审组委会主席,高度称赞了此次短视频大赛入围作品。陆川表示,“器材的革新和工业门槛革命的降低,将涌现出更多的创作者,这些创作者一定要有一颗自由的心表达方式。在短视频的时代,我特别希望鼓励在座所有短视频的作者去自由地表达,去拥有一颗知识分子的质疑和好动的心。”

15

(导演陆川)

会上惊喜不断,papitube总裁霍泥芳受邀参会并鼓励更多创新型的人才加入短视频行业,用真性格、真人设、真感情,投入到内容创作中来。霍泥芳表示,与其跟风做内容,不如找一个自己真正擅长、感兴趣的领域,在这个领域去深挖。

Vlog大咖竹子也现身说法,就其从事短视频行业心得和经验在会上进行分享和交流。竹子提出,不论你拍的是微电影、Vlog、还是纪录片,一直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去抓住那些不可控但又最迷人的人性的部分。

洞察短视频新时代趋势

在本次颁奖盛典上,腾讯新闻重磅发布了《腾讯新闻Z时代用户短视频研究报告》。报告洞察了Z时代短视频时代四大趋势:短小、原生、下沉、互动。

16

(腾讯新闻视频运营总监王舒怀)

报告显示,从今年1月份到10月份,短视频的播放量从20亿增长到60亿;越来越多的内容由PGC转化为UGC,而且 UGC的数量和占比都在不断攀升;5G技术的兴起,使越来越多用户尝试去拍短视频;腾讯新闻的短视频点赞量从5000万增长到1个亿,点赞和互动已经成为今天视频消费非常重要的趋势。

从性别的比例来看,Z世代的比例,男性用户占比62.3%,女性占比37.7%;从用户学历来看,Z世代的用户中有42.7%的人受过本科教育,而腾讯新闻客户端整体用户则只有35.1%;地域分布来看,Z世代的人群在四、五线的占比中已超过整体用户。

Z-star计划启动优秀创作者扶持开启

17

(腾讯新闻短视频Z-Star计划启动仪式)

腾讯新闻将于今年发起腾讯新闻Z—Star计划,未来通过大数据指导、专业能力提升、优质节目孵化、流量与现金扶持,帮助更多的创作者挖掘优质短视频内容,并联合大学生共同打造优质短视频节目。

第一批Z-Star计划将向所有入围首届腾讯新闻高校短视频大赛终审的优秀选手发出邀请。在本届大赛结束之后,腾讯新闻还将联合10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腾讯新闻Z-Star创作营暨高校短视频公开课,为更多的年轻创作者带来优质内容的种子。

附:本次颁奖盛典获奖名单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