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装修家居 > 正文

开餐厅、弄酒吧,自如还是长租企业吗?
2019-12-13 11:5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自如“向上生活”2020新产品发布会举办的地点比较特殊,在东二环一间四合院内。围绕着一颗百年的银杏树,这是自如熊林带领设计师团队打造的无界生活空间Z-SPACE。在这里,有24小时开放的如牧书屋,有自如第一间酒吧Z-Bar、第一间餐厅如味家厨以及影院。

3

自如音乐Live空间Z-Lovi宣传图

这个围绕古树打造的古朴院落给生活方式赋予了新的想象空间,是自如对于产品和租住生活边界探索的一个缩影。从今年自如发布的新品来看,围绕“租住”为核心,自如在生活服务方面还延伸到驿站、保洁、搬家等不同维度的产品。

那么,开餐厅、弄酒吧的自如还是长租企业吗?

自如的边界:既要向左走,又要向右走

2011年成立起,自如陆续推出友家、整租产品,通过互联网实现租住全面线上化。8年间突破品质、规模、O2O、服务四大关,成为长租行业代表性企业。熊林表示:“自如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重新定义年轻人居住方式的阶段。”

在外界看来,自如正成为一个以“租住”为核心,不断向外延展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而今年自如新产品发布会上,围绕“租住”,自如还强化了自如驿、保洁、优品、搬家、心服务等不同维度的产品。这是自如边界不断拓展的表现。

关于边界拓展,美团点评的“边界”论颇有代表性。美团点评的成长之路一直被外界看来是一场没有“边界”的扩张。它的商业模式是:美团战略聚焦“Food + Platform”,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在结合用户需求和场景消费下的情况下快速成长。

反观自如,二者有许多相似之处。事实上,很多企业在细分行业问鼎之后,都会面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选择。向左走是横向拓展,继而成为一个涵盖多项相关业务的生态平台;向右走是走向纵深,深切价值链。

自如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既要向左走,又要向右走,既要横向生长,又要走向纵深,既要致广大,又要尽精微。

租住边界横向拓展 用户服务更多元

据悉,发展8年自如管理房源超过100万间,服务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围绕租客、业主、房源的需求细化,自如衍生出保洁、维修、搬家、优品等租住服务产品;随着自如客对这些服务的认可与口碑推荐,目前此类服务产品均已实现全面市场化运营。

4

自如CEO熊林

数据显示,自如保洁已累计交付超1700万单,逐步打磨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了独有的家庭清洁服务标准,自如保洁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保洁服务平台。自如搬家也累计完成75万单,大大改善了搬家行业服务环境。

除此之外,自如也在拓展生活方式的边际,Z-SPACE、Z-lovi等生活空间、音乐空间相继开放,给自如客及大众更好的生活娱乐选择。

围绕“租住”的边际广度拓展,一方面以更多元的服务产品丰富用户体验,精细化的服务提高了用户粘性,延长用户生命周期。另一方面,用户与房源量的双重增长能够带来规模效应,实现边际成本递减。

预计明年,自如将成为覆盖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豪宅、自如民宿、自如闺宿、自如寓、自如驿租住产品和Z-SPACE、Z-Lovi、自如优品等多元化的生活平台,同时具有自如保洁、自如搬家、自如家修、自如家装等全面而专业的生活服务,进一步构筑长租产品、服务生态。

互联网应用纵深升级 租住空间智能化

除了广度,自如在租住产品深度的提升,在发布会新产品上同样可以明显感知到。

在自如看来,未来所有的房间都有一套智能的操作系统。今年自如整租4.0、友家6.0等产品实现了这一点。如发布会现场的介绍:“你可以通过智能照明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温控系统、智能卫浴系统等实现家庭的智能控制,早上起床窗帘自动打开、出门上班家里电器自动节能、下班到家即洗热水澡、睡眠空调温度智能控制……房子不再冷冰冰,它成为了温暖的家。”更美、更科技、更环保的自如租住产品将大幅提升居住体验。

凭借规模优势和互联网发展,自如2014年就开启智能化脚步,在中国长租市场自如第一个开始使用智能门锁。自如对智能化的探索绝又不仅仅停留在单个智能终端上。目前自如已拥有智能房源9000余间,且户均设备持有16件,7*24小时陪伴用户,每天交互超8.7次。

数据的积累可反哺公司精细化运营,自如的大数据积累和应用能力,可以将海量房源信息数据化处理,进而继续赋能。未来的自如的边界会发展到哪?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自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