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调查,2018年上半年,外卖行业保持着90%的增速,此后增速不断放缓,现在行业增速是在30%左右,增速放缓意味着外卖产业到了一个临界点,也是遇到了瓶颈。但与此同时,餐饮业全国有4万多亿近5万亿的市场,整个线上餐饮占餐饮业不到15%,餐饮数字化还有很大空间。

对饿了么代理商来说,“新服务”是在本地生活服务业现有的线上15%的基础上,对剩下的85%的线下部分通过数字化能力去帮助商家提升服务能力。也就是给商户提供一个“数智中台”。

在“新服务”战略下,被寄于厚望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饿了么代理商面向本地生活服务的“数智化”提供的解决方案。如果本地商家,饭店、美容美发、足浴、KTV等需要数智化升级,“新服务”即插即用。

据了解,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独特之处在于:淘宝、天猫、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饿了么、口碑等等,每一个体系,都是一个独立的生态,都能面向具体场景的商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独当一面的同时,又能将这些生态整合在一起,为一个更复杂的商业需求提供一个更为系统的解决方案。

例如,在服务数字化方面,商家使用该商业操作系统可以在选店、预订、排队、扫码购物、会员、即时配送、结算、评价等全链路中做数据沉淀和智能分析。商家还可以同阿里巴巴各BU实现多端链接促进引流、成交、转化。

在门店数字化方面,以吉祥馄饨为例,其通过布设智能POS、智能点餐码和自助取餐柜,使得消费人数提升34.4%,交易笔数上升39.7%,营业额上涨了60%。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2月,“新服务”战略首度催生的2.0版数字化一条街在北京国贸街区开幕,这是北京首条智慧“口碑街”,该条街上的商户,将首先被赋予预定、支付、配送、评价等数字化的各项基本能力。这里将成为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大中台+小中台”模式运行的范本。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副总裁郭力表示,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可以基于头部商家、腰部商家和中小商家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不同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即使是街边的夫妻老婆店,基础的数字化上线都能够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运营,服务自己用户。

通过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饿了么代理商也描绘了一幅未来用户端“理想生活”的图景:没有78抵100、满30减18等繁多却没有多大用处的红包,用户所获得的权益可被最大化使用;不管是学生族还是白领人群,都会有针对个性化需求所定制的服务;早晨女朋友还没到公司,早餐已经送到她的桌上;苹果手机、生鲜美食、日常药品,30分钟在家坐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