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抖音上最火的博物馆是哪个?最火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是什么? 1月6日,抖音发布《2019抖音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读。

图片1.jpg

报告基于2019年抖音平台数据,从记录与表达、城市形象建设、文化传播等多个方面阐述抖音社会价值。报告显示,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用户全年打卡6.6亿次,故宫博物院是用户最喜欢的博物馆,京剧是最火的国家级非遗项目。

2019年,抖音利用平台优势,为传播知识、艺术和非遗做出更多努力,已成中国最大知识、艺术和非遗传播平台。同时,艺术类视频全年播放量超5431亿次,被点赞超169亿次,2045万人使用武旦特效贴纸。2019年,93%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抖音有相关视频,共获赞33.3亿次,每一种非遗都绽放出不同的美好。最受欢迎的国家级非遗为京剧、咏春拳和黄梅戏。

图片2.jpg

有“国剧”之称的京剧以历史故事为主要演出内容,流播全国,影响甚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在快速发展的今天仍具有巨大的审美意义,需要人们的重视与传承。

抖音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加速了这一传播过程,话题#谁说京剧不抖音#达到了十亿的播放量,当国粹京剧与酷炫抖音相结合时,这样的视听盛宴吸引了大量网友来感受传统与流行的契合。抖音还在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的群体来观看并爱上京剧。

@京剧演员王梦婷 通过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日常演出和后台准备工作,收获了五百多万点赞,她也希望吸引更多和自己一样的年轻人来感受京剧之美。著名京剧演员王佩瑜一条后台“变装”视频就有15.7万次获赞和超过四千条的留言,国粹的力量正在感染更多的人。

图片3.jpg

除京剧外,其他传统的剧种也在抖音上迅速走红。黄梅戏大师@吴琼 在身边90后戏迷的建议下开通抖音,目前已有近90万粉丝。她认为,即便戏院天天爆满也最多触达1000人,但在抖音上一段视频就有数十万人点赞,抖音对传统戏曲的传承有无法衡量的价值。

在抖音上还有很多有趣的非遗内容,如油纸花伞、杭州刺绣、竹编技艺等随处可见,手工艺人们的匠心在这里得到了更好的发扬,而每个人的观看、点赞和转发,也是对非遗的另一种传承与发扬。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抖音全面开放15分钟视频,推出创作者服务中心,构建更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不断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让三岁多的抖音高速成长,未来的它还将为创作者带来更多价值,继续把美好传递到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