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抖音上最火的景点在哪里?被赞最多的博物馆是什么? 1月6日,抖音发布《2019抖音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读。

报告基于2019年抖音平台数据,从记录与表达、城市形象建设、文化传播等多个方面阐述抖音社会价值。报告显示,抖音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用户全年打卡6.6亿次,西安大唐不夜城是用户最喜欢的景点,故宫成为被赞次数最多的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图片1.jpg

目前,在抖音上#故宫#话题标签的播放次数达到30.5亿次,仅是关于#故宫下雪#的一个话题也已达到了八千多万次的播放量,其他与故宫相关的话题更是不计其数。有着近600岁高龄的故宫近几年“火了又火”,不断推陈出新,让文物“活”起来也火起来。

抖音也在助力故宫文化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努力,通过有着优质内容的短视频使更多人真实感受和正确理解故宫博物院所传递的文化信息,并推出多种相关趣味话题增加用户参与度,如抖音发起的#众卿抖起来#挑战赛,获得了超过1.2亿播放量,成为扩大知名度的最佳助力。很多人观看相关视频后都忍不住前去打卡,感受故宫历史文化的底蕴。

图片2.jpg

不只是故宫,还有很多全国各地的知名博物馆在抖音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历史文物博物馆,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非常有特色的博物馆也进入了榜单前十。

抖音还在不断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加油站”。2019年,93%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抖音有相关视频,共获赞33.3亿次,每一种非遗都绽放出不同的美好。最受欢迎的国家级非遗为京剧、咏春拳和黄梅戏。目前,抖音已成中国最大知识、艺术和非遗传播平台。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抖音全面开放15分钟视频,推出创作者服务中心,构建更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不断与多个城市达成合作,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让三岁多的抖音高速成长。未来我们希望为创作者带来更多价值,继续把美好传递到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