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游戏的出现,可以说满足了现代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一点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体现的更为明显。游戏的文化载体属性也被更广泛的认同。随着大量国产游戏在近几年陆续走出国门,进军全球游戏市场,游戏也逐渐变成了一名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使者。

就在不久前,网易游戏旗下游戏《第五人格》就把中国文化元素带到了海外。在新推出的“唐人街”主题活动中,不乏细雨淅沥的唐人街,茗香四溢的老茶馆等鲜明的中国文化元素,以莲花荷叶为图样的旗袍更是充满了优雅精致的中国韵味,通过一款游戏,不少海外玩家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国风古韵。

(唐人街主题)

其实在进军海外的过程中内,《第五人格》在海外玩家当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并引发了广泛的话题热议。在海外知名社交平台Twitter公布了2019年与游戏相关的推文数量排行榜当中,《第五人格》跻身日本推特话题量前列,其影响可见一斑。

(《第五人格》跻身日本推特话题量前列)

《第五人格》在海外逐渐站稳脚跟的同时,也在国内不断进行IP拓展和内容深挖,在国内上线两年以来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亿,玩家自产的相关内容更是百花齐放,无不彰显出其受欢迎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品牌声量不断壮大的过程中,《第五人格》也展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从未成年人保护到社会公益领域,都可以看到其积极的身影。

据了解,目前《第五人格》已经升级防沉迷新规,将能有效限制和管理未成年用户的游戏行为,包括未成年用户实名认证、游玩限时、付费限额等。

这项被誉为“史上最严”防沉迷的规定首先严格执行实名认证,对未进行实名认证的用户一律实施最多仅能体验1小时游戏,无法充值付费,且同一手机设备15天内不得重复体验的限制。

与此同时,对已经进行实名认证为未成年人的用户,则采取法定节假日每日累计游戏时长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不得超过1.5小时,每日22时至次日8时无法进行游戏的严格限制。

针对未成人游戏消费的情况则规定,未满8周岁的玩家不可充值,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玩家,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10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400元人民币。

除了通过严格技术手段保护未成年人,《第五人格》还通过一系列丰富独特的运营活动,帮助青少年建立正向的价值观。

比如在2019 年,为了配合"525 国际失踪儿童日",《第五人格》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推出的"525 公益慈善活动",《第五人格》分别在第一期和第二期活动推出了稀有道具"牛奶盒"和爱哭鬼奇珍时装——恸哭,引导玩家参与善心募集,最终共计为此次活动筹集到了近 300 万元善款。

而在近期,网易云音乐发起的光援行动公益活动中,也可以看到第五人格积极参与的身影。

从《第五人格》这个的发展轨迹,其实不难发现一个道理:一个优质原生游戏IP的孵化,离不开企业产品自身的精细化运营,更离不开企业在社会责任层面的坚决担当。而透过《第五人格》,也可以比较清晰的窥见网易游戏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社会责任为先,构建良好的游戏生态,推动游戏行业健康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