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焦灼的产业环境对局部市场的争夺就越是惨烈,更何况,在整体家电行业从增量周期进入存量阶段之后,针尖对麦芒般的品牌角逐正在从全局市场向区域细分化演变,洗衣机产业尤是如此。

  如果要在全国洗衣机市场中寻找一个能够映射整体竞争格局、产品结构升级指向、未来消费需求趋势的区域,那么江苏可能更具代表性。在江苏这个全国家电消费容量最大的区域中,当地洗衣机市场的主导者地位这么多年以来一直由美的系所掌控。现如今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是如何在江苏撼动美的系洗衣机的寡头竞争地位。

  不谋江苏者不足以谋全局

  由于地缘经济特征、用户需求偏好和消费意识等等一系列的原因,全国范围内最大的洗衣机市场、最大的空调市场、最大冰箱市场等等江苏一直是不遑多让。任何一个想要在家电行业中有所远景的品牌都会把江苏市场作为一个重点区域去拓展、耕耘,这个区域每个大家电品类的年度市场出货总规模几乎都在百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江苏近年来也是洗衣机产业产品结构升级颇具典型性的区域市场,从波轮向滚筒的切换到大容积段滚筒产品普及率的提升,从洗烘套系化需求的规模化涌现到中高端产品及品牌需求量的快速放大,江苏历来都走在全国市场的前列。

  一个很简单的现象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验证江苏市场的重要性,那就是在国内很多区域鲜有销售的多个外资品牌都把江苏列为战略性市场,其中一些企业在中国的制造体系也是以江苏为核心而进行布局。而且,江苏区域的渠道业态分布也较为均衡,除了已经成为主流商业平台的电商外,家电连锁、地标卖场、专业店、专卖店、超市、百货卖场等等几乎每一种终端都在江苏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状态。

  所以,包括洗衣机在内的绝大多数家电品类,不谋江苏者不足以谋全局,也只有在江苏市场进入品牌格局中的头部阵营,才能够在全国市场获得更大的规模化突破。

  美的系已成江苏洗衣机市场寡头

  江苏市场巨大的市场容量、均衡的渠道生态、持续升级的产品结构等等并没有弱化品牌竞争;相反,这个区域内的竞争格局要比国内其他多数市场显得更为激化,就是在这样一个竞争白热化市场中,美的系洗衣机多年来一直处于龙头老大的地位,今年这一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图片1.jpg

  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以销售额为计(以下相同),2020年1月份美的系洗衣机在江苏市场的占比达到了36.26%,比第二名高出将近10个百分点,2月份和3月份美的系洗衣机在该区域市场的占比数据同样维持在36%左右的高位,而至4月份时,这一数据已经攀升到了39.09%。

  综合今年前五个月的数据还可以看到,美的系是江苏洗衣机市场唯一一个连续五个月都将市占率保持在30%以上的企业,1至5月份的整体市占率更是高达36.19%,比第二名高出10.64个百分点,比第三和第四名的总和还要高出14.24个百分点,美的系洗衣机在江苏市场的统治力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是江苏市场的重中之重,能够在苏锡常地区获得理想的市场规模,在江苏市场的发展也就成功了一半,而总部设在江苏无锡的美的系洗衣机在该地区的占比更高。

  奥维云网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份美的系洗衣机在苏锡常的占有率是36.92%,超出第二个10个百分点以上,之后的两个月这一数据都超过了36%,但是到4月份时美的系洗衣机在苏锡常市场的占比达到了47.63%,几近半壁江山,当月第二名企业的市占率还不到美的系的一半。2020年前五个月,美的系在苏锡常洗衣机市场的整体占比数据为38.84%,领先第二名14个百分点以上。上述所有的数据表明,无论是苏锡常还是江苏,美的系洗衣机已经成为了当地市场的产业寡头。

  产品与技术决定竞争地位

  中国洗衣机产业早就渡过了营销导向、渠道导向等等粗放型竞争阶段,而存量裂变周期的到来,意味着产业竞争的焦点集中在了产品与技术上;与此同时,用户群体正在分层化、年轻化,甚至消费模式因为万物互联而被解构,这就愈加凸显出产品场景化解决方案之于企业竞争力打造的重要性。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美的是国内洗衣机产业中唯一一个同时设有先行研究中心和CDOC部门的企业,早在很多年之前,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领先就已经被美的写入企业发展的战略主轴,现在,“要么第一、要么唯一”是美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指引。

  笔者了解到,从2012年至今美的系洗衣机每年对研发的投入持续扩大,2019年的研发投入金额高达10.6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5%;正是因为有如此不惜成本的投入,诸如冷水洗涤、微净泡、空气洗、水魔方、i智能精准投放、蒸汽免熨等等一系列的创新科技才会层出不穷。

  值得一提的是,在热泵式干衣机正在成长为行业一个新型风口的当下,于这一细分产品领域处于引领地位的美的系洗衣机,构建了包括小天鹅、美的、COLMO等品牌在内的矩阵式的洗烘套系产品组合,进而能够为向着智能化、健康化、套系化、家居一体化等趋势升级的洗护需求提供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另据悉,在刚刚过去的“6.18”期间,美的系洗衣机实现销售量近115万台,其中高端水魔方&直驱系列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