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一定是在于教育普惠。而推动教育普惠的原发动力必然来自于企业健康的商业模式——寻求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和谐统一。毫无疑问,在在线教育天然的公共服务属性上,谁明确商业与教育的边界,谁就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推动教育普惠的关键。

近期,作业帮提交了2020年暑期业绩:作业帮直播课2020年暑期招生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付费课学员总人次780万,同比增长超过390%;暑期正价班学员就读人次超过171万,同比增长超过350%。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作业帮一套平衡商业效率与社会价值的“快慢”结合打法。

 商业上的“快准狠”

事实上,无论是做商业还是做教育,作业帮都有自己的逻辑。商业上,作业帮讲究“快、准、狠”。无论是打造自有流量机器,还是正价课用户的转化与流量的沉淀留存,作业帮的模式都可谓简单高效。

K12在线教育正处于行业增速最快的阶段,目前,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超过 8 亿,月活用户超过 1.7 亿。海量的用户为作业帮带来了巨大的流量,让作业帮的各种业务和商业化尝试成为可能。此外,这一巨大的用户池也成为了作业帮进行流量转化的天然优势。海量的数据还成为了作业帮了解用户、洞悉市场、快速决策的重要工具。使它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实现业务快速迭代,并最终找准在线教育行业主赛道。

在线教育行业,几家头部公司都会大力推广APP矩阵。但作业帮不同,作业帮更倾向于打造一款集多功能于一身的“超级APP”——作业帮。这款APP集拍照搜题、智能练习等多种功能于一身。

据统计,作业帮APP的拍照搜题功能响应速度低于0.8秒,准确率超过90%。在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此外,“智能练习”功能也同样十分讨喜,智能练习是作业帮基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能够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存档并分析,发现其薄弱环节,从而动态性、间接性的对学生进行查漏补缺训练,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得益于庞大的自有流量转化,以及端内端外流量双循环相互促进,作业帮直播课2020暑期正价班新增学员来自外部投放的只占33%。合并计算自有流量转化和外部投放,综合获客成本不到行业平均值一半。这大大降低了作业帮业务拓展的营销成本。

  教育上的“慢深稳”

而在教育上,作业帮则讲究“慢、深、稳”,大到教学体系研究,小到老师应该如何出镜,课程中说什么不说什么等等,作业帮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每个层级都要经历严格把关。

在线教育公司的教研教学和服务运营能力,是在线教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作业帮依据在线教育特点和用户需求,形成了一整套教研教学及服务运营体系;在教学教研上,作业帮特意把教研、教学和辅导老师体系分开,各自独立运作,用数据化提升组织管理,实现在线教育的精细化运营。

深入管理与服务是作业帮的又一大特色。好的教学服务是全周期数据化管理的过程。作业帮通过数据来进行圈层追踪,数据会让学生、家长、老师不间断地了解一个学生。在教学服务环节,每个班主任重点跟踪 300 多位学生的学情,日常跟踪课程各环节学情、上课提醒、一对一答疑辅导、家访等,通过数据化工具和专用产品进行学生端管理,提升人效;尽量做到每个班主任老师跟踪同一位学生同一学段三年。

依据在线教育用户特点和需求,作业帮直播课已经形成了一套稳定的教研教学及服务运营体系,用数据化提升组织管理,实现在线教育的精细化运营与高质量人才培育,确保“名师大招”体系的不断升级。此举不仅极大的提升了作业帮的教育服务水平,也为吸纳优质人才,实现名师培育,促进社会就业打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预见,在技术驱动教育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业帮正希望以“教育创新的引领者,教育变革的探索者”的姿态,在多个方面助力中国教育“新基建”,在快慢结合的战略打法下,推动中国教育迈上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普惠化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