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晚间,PP体育与英超先后发表声明称,终止合作。9月6日,PP体育总裁王冬出席2020年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并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疫情加速了体育赛事版权市场回归理性,燥热的体育版权市场需要适时降温,这将是疫情后体育产业最大的趋势之一。

35

新华社报道分析称英超、PP体育“分手”是否会成为体育版权市场的“多米诺骨牌”。王冬在会上表示,体育赛事版权市场回归理性,是疫情后体育产业最大的趋势之一,英超是第一家,如果价值体系不能回归正常,不排除还有其他企业放弃相关版权。

据报道,双方对于版权价值的评估分歧是造成这次合作不欢而散的重要因素。疫情爆发后,法甲直接取消了赛季,直接导致法国最大的电视台Canal+电视台拒付1.1亿欧法甲转播费,随后,连锁反应蔓延到全球。4月,拜因体育拒绝支付法甲、法乙的4200万欧元转播费用,6月英国天空体育拒付意甲高额转播费。欧冠、欧联也因为改制导致场次减少,引发了转播商的不满,希望欧足联退回相应版权费用。德甲新周期的版权价格只有44亿欧元,比上一周期减少2.2亿欧元。天空体育、英国电信体育等英国国内转播方要求从英超俱乐部获得3.3亿英镑的退款。今年6月份,英超和天空体育达成协议,退还1.7亿英镑转播费。但中国转播商没有得到同等对待。但是很显然版权价格回归理性的多米诺效应正在全球发酵。

36

“大家看到过去几年国内企业在体育版权投入上的‘冒进’,但同时大家也在更为现实与残酷的环境之下反思,理性客观地重新评估赛事版权的价格价值体系,也在探索体育产业的发展模式与路径。”王冬坦言, “其实疫情开始前全球赛事版权已经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英超版权在本土与上个周期相比不升反降成了挤破体育版权泡沫的一个标志。PP体育会坚定不移的加大体育生态的投入与布局,但是同样会客观理性的判断版权的实际价值。”

全球体育版权巨头DAZN也危机重重,不少订阅用户放弃了付费选择,DAZN也在全球范围内放弃了一些赛事版权,并与日本J联赛通过谈判重新签订了合同,在原合同基础上延长两年,平均每年的版权价格将减少11%。

国内赛事版权市场此前跟随国际市场一起大幅上涨,多家平台都跟进了在体育版权上的投入,NBA和英超新周期版权价格都创造了历史新高,但平台都没有换回同等的价值或者回报。

纵观全球,体育版权市场毫无悬念地在走向下行周期。无论是版权方还是转播方,都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当收入无法支撑高额版权时,体育产业显然无法可持续发展。

王冬总结说,“疫情加速了体育产业的重塑,如果把2014年成为体育产业的第一次爆发变革,那2020年体育产业将迎来第二次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