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又称广东话、广府话、唐话,是汉族广府民系的母语、广府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广府民系基本标志性的文化识别之一。粤语因其发音系统较复杂,在标准语中保留有许多古老发音,较多古词、古义,措辞古雅,且许多词语,包括语气助词,都可以直接在古汉语典籍中找到来源。据统计年青一代,出口就系网络流行语,好多地道粤语俗语已经唔识讲。

 

云图片

 

    如果讲广东话的比例越来越少,那么以其为代表的本土文化也将逐渐流失。对此,讯飞输入法启动了针对重点方言的传承和保护的专项计划。2018年粤语专项计划正式启动;2019年,讯飞输入法着力发起粤语发音人招募计划及粤语A.I.复制计划,获得业界好评。

 

 云图片

 

    粤语专项计划中,讯飞输入法打通线上和线下活动高度整合资源,开展一系列方言保护行动,先后联动新华书店四阅书店、蒲街坊、埋堆堆APP等文化传承单位和组织,通过不同内容形式加强传播。早在2012年,讯飞输入法在行业率先推出“粤语语音输入”,吸睛无数。

 

    在讯飞输入法号召下,广大粤语母语者、粤语普通话双语者以及对粤语感兴趣的民众参与到方言发音人招募计划中,通过微信小程序“我AI说方言”上传乡音,让每一位普通用户成为方言发音人,深入参与家乡方言库的建立。与此同时A.I.语言复制计划,是讯飞输入法方言保护计划的另一项重要行动,通过系统研究语言、方言的语音结构、语言结构,实现对目标语言的语音合成系统(文语转换系统)、语音识别系统以及和主流语音之间的翻译系统。粤语A.I.复制计划是粤语专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2019年基本实现对粤语的语音识别、合成和翻译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云图片

  

     截止2020年,粤语A.I.复制计划围绕粤语识别、合成、翻译基线系统的应用硕果累累,其中与用户关联最为密切的当属讯飞输入法。得益于方言保护计划的大数据资源,如今讯飞输入法粤语识别准确率已相当准确,粤语跟普通话一样亦能1分钟输入400字。

 

云图片

  

    此外,讯飞输入法上线粤语普通话免切换语音输入,做到粤语、普通话、英语的免切换快速输入,拉拢了一大波年轻群体;此外,内置粤语翻译普通话功能,有助于让不懂粤语或不认识粤语正字的人便捷高效沟通。

 

云图片

 

    从保护粤语的顶层设计到日常生活中的沟通对话,讯飞输入法让用户切实感受到了使用自己的乡音带来的稳定感与踏实感,并且让愿意开口说方言的用户“0门槛”参加到方言保护这样一个项目之中,于用户而言也是一件增加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