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原来定于每年暑期的学生支教活动不得不取消。长达三十年驻扎在云贵地区支教的教师陆倩芳今年夏天也有了更多的时间讲述支教的故事。前不久在某社交平台上,陆倩芳老师发布了一篇名为《支教的意义是传递》的文章,引来了常年关注支教事业人群的一片赞同。

陆倩芳老师指出:作为老师,不只是将知识掰开、揉碎,用恰当的方式传递给学生,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知识将对世界的认知和认知世界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尤其是对山区的孩子,环境限制了他们的眼界,也限制了他们的想像。所以陆倩芳老师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了最易实现也是最好的方式——读书。

 

在陆倩芳老师的课堂上,不仅能学到书本上考试的知识,还能听到关于外界的故事。而在陆倩芳老师的家里,同学们可以随意借阅陆倩芳老师各种各样的书籍,还可以与陆倩芳老师一起讨论。正因为陆倩芳三十年来坚持阅读的习惯感染了这里的孩子和家长,使得这里的孩子们都非常热爱阅读。

教育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跟随着我们的成长一直前行。正如陆倩芳老师所讲:将积极的观点和良好的习惯传递给孩子,才是教育到最后最有价值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