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自主老牌车企华晨汽车集团因债务危机,被抓债权人向法院对其进行破产重整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而作为与宝马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未来的运营,以及宝马增持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这笔交易,是否生变,引发网友热议。

日前,据媒体报道,宝马对此回应称,其增持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股份的交易不会受到后者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债务问题的影响。

宝马在一封邮件中称,对于宝马而言,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此前合同的效力会因华晨母公司目前的情况而受到限制,而华晨宝马的运营业务也不会因华晨方面的债务而受到影响。

据了解,宝马在2018年曾表示,将在2022年以36亿欧元(约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将持股比例从现有的50%提高至75%,以获得华晨宝马的控制权。

同时,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

此外,宝马集团还将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

不过目前来看,华晨汽车集团已经挺不住了。

11月1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案号为(2020)辽01破申27号。后者是一家汽车冲压模具研产商,从事汽车冲压模具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

11月16日,华晨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目前华晨汽车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

随着宝马股权发生变更,华晨汽车集团靠宝马“输血“的日子或难以为继,在自主板块仍深陷泥潭下,华晨汽车生存压力将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