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8.3 5G真机评测

导语:诺基亚8.3 5G是HMD Global首次尝试推出的价格实惠的5G手机,它是一款中档智能手机,直接竞争对手包括谷歌Pixel 5和小米10T Pro等。

作为一个硬件产品,它并没有像竞争对手那样拥有极具未来感的前瞻性功能。查看诺基亚8.3 5G的规格列表,您会发现它也并不包含高刷新率显示屏或智能软件等诱人功能。

不过,诺基亚8.3 5G在基础功能方面的表现非常不错,并且还提供了令人愉快的无臃肿软件的Android One体验,它堪称是任何预算型买家的5G手机可靠购买选择。

初印象:

诺基亚8.3 5G是一款颇具竞争力的中档手机,它在所有基本功能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唯一的缺陷是它瞄准的是手机市场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这个领域中有很多功能更加完善的智能手机,比如谷歌Pixel 5和小米10T Pro。

优点:

预装Android One软件;

扎实的机身做工;

体面的电池续航表现;

缺点:

硬件规格落后于一些竞争对手;

摄像头表现非常平庸;

诺基亚8.3 5G真机评测

关键规格:

评测版价格:499.99英镑;

三围尺寸:171.9 x 78.6 x 9毫米;

机身重量:220克;

屏幕:分辨率为1080 x 2400的6.81英寸IPS LCD显示屏;

操作系统:Android 10,Android One;

处理器:高通Snapdragon 765G;

内存和存储空间:6GB/64GB;8GB/128GB;

后置摄像头:四摄像头——6400万像素f/1.9宽镜头;PDAF,1200万像素f/2.2,13mm超宽镜头;AF,200万像素微距镜头;200万像素深度传感器镜头;

前置摄像头:单个2400万像素f/2.0宽镜头,支持蔡司光学系统和HDR技术;

诺基亚8.3 5G并不是一款精巧的智能手机

诺基亚8.3 5G真机评测

过去,诺基亚高管们常开玩笑说,如果您把他们的一部手机掉落在地上,那么地板的情况会更糟。此次,诺基亚8.3 5G在机身设计上也遵循这一策略。

诺基亚8.3 5G是一个厚实、结构精良的手机,比目前大多数常用的智能手机都要更、更重,它的三围尺寸为171.9 x 78.6 x 9毫米,机身重量为220克。同时,诺基亚8.3 5G还配备塑料、闪亮的背面,也进一步确立了它中档智能手机的身份,它让我们想到了Galaxy S20 FE,而不是旗舰级的Galaxy S20 Ultra。

然而,诺基亚8.3 5G的重量让人觉得它很坚固,有一次它被摔在老编家厨房的地上,我发现它的机身做工特别好,很耐用。同时,诺基亚8.3 5G还支持IP52等级的防护特性,它并没有IP68等级那么好,但是它确实带来了一些防溅保护。

关于诺基亚8.3 5G机身重量的唯一缺点是,像Moto G9 Plus和小米10T Pro一样,单手使用诺基亚8.3 5G会感觉有点笨拙,尤其是如果您是左撇子的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它的巨大尺寸,但也是因为它的物理按钮的位置。

与竞争对手一样,诺基亚将其电源和音量控制按键都置于手机的右侧,这个设计是为了让用户右手的拇指自然落下。但是,对于左撇子来说,这种设计就会很痛苦。如果您是左撇子,想使用内置于电源按钮中的指纹扫描仪,那么会更加不方便。

另外,诺基亚8.3 5G在基础功能方面的表现很不错,它拥有64GB或128GB存储空间可选,配备USB-C充电端口和3.5毫米耳机插孔,适用于任何仍在使用有线耳机的音乐发烧友。

诺基亚8.3 5G屏幕不错,但缺少一个关键的功能

诺基亚8.3 5G真机评测

诺基亚8.3 5G的显示屏整体上来讲还不错,但是它缺乏一个关键的功能,那就是它不具备高刷新率显示屏。

传统上来讲,大多数手机屏幕刷新率都锁定在60Hz,这意味着无论您在做什么,手机都将每秒渲染60幅图像。然而,最近各大手机厂商开始在市场上推出刷新率更高的面板,它们的屏幕刷新率可以高达90Hz,120Hz,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达到144Hz。高刷新率的显示屏会带来一些好处,主要是使显示器使用起来更流畅,反应更灵敏。

几年前,诺基亚8.3 5G中采用的标准60Hz显示屏可能还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由于包括谷歌Pixel 5、Galaxy S20 FE、MotoG 5G Plus和小米10T Pro在内的主要手机都采用了更高刷新率的显示屏,诺基亚8.3 5G中的这一操作有些令人费解。

在实际使用中,诺基亚8.3 5G的显示屏非常好用,它的尺寸为6.81英寸,这个大小对于日常使用、看电影和玩游戏来说足够宽敞。诺基亚8.3 5G显示屏的1080 x 2400分辨率并不是这个价位手机中最清晰的,但老实说,单凭肉眼您很难发现单个像素点。

一直以来,IPS面板从来都不会像竞争对手OLED面板那样提供出色的深沉浸式黑色,但是诺基亚8.3 5G的屏幕有一个很好的温和、自然的色调,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诺基亚8.3 5G屏幕最大亮度水平并不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但是它们足够高,以确保手机屏幕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清晰可见,除了最明亮的阳光直射环境下。

诺基亚8.3 5G拥有除Pixel之外最好的软件

如果您喜欢干净、纯正的Android操作系统,那么诺基亚8.3 5G将会非常符合您的需求,它是为数不多的参与Android One项目的几款手机之一。

这会带来两个主要的好处:首先,这款手机的软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意味着它完全没有膨胀软件、重复的应用程序和用户界面的改变;第二,它能够确保手机每年都能收到更新版本的Android,这是大多数公司在这个价格下难以实现的一个关键因素。

因此,除了谷歌的Pixel系列或摩托罗拉的One系列之外,目前您很难找到一款比诺基亚8.3 5G更干净、更能获得未来软件更新的手机了。

诺基亚8.3 5G提供稳定的性能

21

诺基亚8.3 5G搭载高通公司的中端Snapdragon 765G芯片,拥有6GB或8GB内存可选,我们此次测试的是8GB内存版本。对于高需求用户,它们可能会觉得Snapdragon 765G处理器的性能较低,但是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它的功能和性能已经足够强大,它对于手机电池的要求也要低很多。

在日常使用中,我发现诺基亚8.3 5G可以轻松完成日常任务,可以很顺利地支持多标签网页浏览和运行游戏流服务,例如GeForce Now。诺基亚8.3 5G能够很好地运行诸如《CoD Mobile》和《PUBG》这样的本地游戏,尽管我倾向于调低它们的图形设置以防止加载时的偶尔延迟。

诺基亚8.3 5G芯片中的5G连接性为其带来5G网络支持,5G是一种新的网络标准/技术,它的数据传输速度较4G网络有了巨大的提高,让您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4K视频流和整部电视剧的下载。

老编用Geekbench4基准测试测试了这款手机的性能,诺基亚8.35g的单核成绩为571分,多核分数为1543分。对于运行765G芯片组的手机来说,这些分数是很真实的,使用同一芯片的Pixel 5手机在同一测试中的单核得分为600分,多核得分为1623分。

诺基亚8.3 5G的照相/摄像机不错,但不是很出色

22

除了Pixel系列手机之外,大多数中档手机都难以与真正的旗舰级手机竞争的一个领域就是摄像头技术。而在实际使用中,诺基亚8.3 5G的摄像头性能尚可。

诺基亚8.3 5G手机的后置摄像头配备了四传感器,分别为6400万像素宽镜头、1200万像素超宽镜头、200万像素微距镜头和200万像素深度传感器。就像这个价位中的大多数手机一样,诺基亚8.3 5G有两个后置传感器镜头是相当无用的,如果您使用现成的设置,对图像质量不会有任何实际的影响。

诺基亚8.3 5G的自动模式能够拍摄出像样的照片用于社交媒体,这些图像通常很清晰,相机应用程序/快门速度和自动对焦技术都很好、很快。图像也不会被过度处理,这是这个价位中大多数手机的常见问题。但是,诺基亚8.3 5G拍摄的图像颜色和动态范围与Pixel 5中所得到的不一样,而且与一些竞争对手相比,它所拍摄的图像通常看起来有点沉闷。

23

在人像模式下,诺基亚8.3 5G手机使用多传感器去检测深度并添加bokeh效果(bokeh效果是指照片的主体清晰,但背景模糊)。虽然它们在屏幕上看起来不错,但放大后你会看到一些边界问题,主题和背景模糊。

诺基亚8.3 5G的低光性能拍摄效果还不错,它可以在昏暗的光线下拍摄出色的照片。如果您的手不是很稳定,即使是最轻微的运动,运动模糊也会悄悄地出现。同时,诺基亚8.3 5G手机在低光性能会容易受到噪声印象,因此您通常不会得到与Pixel 5手机相同质量的照片。

诺基亚8.3 5G采用24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它对于白天自拍和视频通话来说已经足够好了,但是它的微光性能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

诺基亚8.3 5G提供不错的电池续航能力

诺基亚8.3 5G内置4500毫安时的电池,支持18W快速充电功能,它每天都能够提供坚实的电池续航能力。在实际使用中,当我将它作为我的主要办公和个人手机使用时(偶尔浏览网页、定期查看、社交媒体和收到的信息,看几段Youtube视频,听几个小时的音乐,睡前玩半个小时的GeForce游戏),它一般能够勉强维持两天的使用时间。

诺基亚8.3 5G不错的电池续航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干净的软件和60Hz的刷新率屏幕——更高的刷新率会使手机的电池消耗更大,因为它迫使手机每秒显示更多的图像。

在任务相当密集的情况下,在屏幕设置为150尼特的Wi-Fi环境下观看视频,亮度会令大多数人都会感到舒适,诺基亚8.3 5G平均每小时会消耗10%的电量,这比正常情况稍高一些。游戏会消耗更多的电量,诺基亚8.3 5G在运行PUBG游戏时平均每小时消耗14%的电量。

诺基亚8.3 5G的充电速度相当不错,使用内置充电器一般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将电量从0%充至100%。

诺基亚8.3 5G是否值得买?

诺基亚8.3 5G是一款颇具竞争力的中档手机,它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最大亮点就是预装近乎纯净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诺基亚8.3 5G唯一的缺陷是它瞄准的是手机市场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这个领域中有很多功能更加完善的智能手机,比如谷歌Pixel 5和小米10T Pro。(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