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第四届 EmTech China 2020 全球新兴科技峰会在苏州举行,编程猫凭借在技术及内容层面的创新实力,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 CTO 孙悦也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在线教育,从工具开始的时代想象力》的演讲,分享了对未来教育的思考及编程猫的独特创新理念。

 

孙悦提到,疫情爆发使得在线教育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很多之前在线下学习的家长开始接触线上教育,这也推动当下教育进入变革的节点,但在线教育本质上不是把线下的东西搬到线上,教学方式底层逻辑的变化是关键。

“教”与“学”的差异:肥皂剧VS真人秀

孙悦以“教育应该像一部肥皂剧还是一部真人秀”作为切入点,深度剖析了“教”与“学”二者的底层逻辑差异。他认为,传统的教育模式像是 “肥皂剧”,脚本固定,以老师、课本的内容输出为主,学生更多是按部就班的重复老师的教学内容,答案也是标准、固定的。而未来的教育模式应该是场真人秀,只有大致方向,但产生的内容无法规划、无法预测,这也更为自然和真实。

 

“教”与“学”其实就对应了这两种模式。孙悦认为,过去人们一直把教看得更重要,而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就要求有好老师,好老师是稀缺的,就会带来教育资源的不平等。相比之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更多是解决具体问题,需要给孩子提供足够多的场景和信息,且没有标准答案,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也不再是教育的主体和中心,而是引导者。

编程猫课程中有一节课是“哪一种井盖更好”,让孩子设计下水道的井盖。这就衍生出一个问题,究竟哪种井盖好?孩子需要思考,从经济学角度哪些井盖的材质容易被偷;从物理学角度哪些井盖的形状或者是受力程度能够让它更结实;还需要从材料学、化学等维度进行分析。

“这就是编程猫课程中典型的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案例,最后会发现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学科概念,而是需要需要多种思维方式,每个孩子的答案也不尽相同。”孙悦说。

 

这个时候老师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出问题进行引导,比如孩子要设计一个圆的井盖,老师会问井盖要不要防腐蚀?会不会影响城市美观?这样引导孩子自己一步步去思考。孙悦表示,这也是以PBL为代表的项目制学习,打破过去在学科学习中的僵化、脚本式方法,真正让孩子在一个“真人秀”中学习,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主的学习意愿。

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需要强大的工具支撑

如果要普及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方式,首先就需要强大的工具支撑。编程猫作为一家少儿编程公司,自成立来就专注于编程工具的打造,并自主研发适用于中国4-16岁少儿的编程工具矩阵,涵盖图形化编程、Python等多种主流编程语言,覆盖PC端、移动端等多个使用场景。

孙悦提到,编程猫开一门课就要有一个工具,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孩子足够强大的工具,让他们在编程的世界里自由探索,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主的学习意愿。目前,编程猫已累计研发了33款编程创作类工具,获得537项专利、1500个IP版权和76款软件著作权。

当给孩子一个工具和充分自由的土壤,他就会真正的主动去学习,在编程猫的平台上,孩子更多感受到的就是可以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其他解决办法。孙悦非常感慨地提到了一位编程猫6岁学员在逛超市时给老师打电话,探讨超市的物品分类和选品问题。“真实的学习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中完成的,整个过程由兴趣驱动,学习效果也是最好的。”

最后,孙悦表示,新时代的教育需要搭建好基础设施,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优质教学资源。编程猫作为这样一家科技教育机构,很幸运站在今天这样的时代,也相信会有更多的科技教育企业加入进来,去做更多适合、便于孩子使用、能被所有孩子接触到的好工具,助力更美好教育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