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导语:华为Mate 40 Pro堪称是华为迄今为止最好的智能手机,但是它是否足以吸引用户远离三星、OnePlus甚至是苹果呢?如果您非常注重智能手机中的硬件配置,那么华为Mate 40 Pro可能会吸引您的目光,因为它内置市场中最强大的处理器以及最具竞争力的相机,可以为您带来非常精彩的使用体验。然而,就像之前的P40 Pro一样,用户被迫接受这款手机的软件限制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不过,多亏了华为推出的一些替代品和解决方案,情况并不像以前那么糟糕了,再加上与其他华为设备的多屏协作带来的好处,可能会吸引那些渴望提高办公效率的用户。不过,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华为Mate 40 Pro可能并不是您下一款手机的最佳选择。

初印象:

与之前华为推出的其他智能手机一样,华为Mate 40 Pro也存在着与它们相同的优势和劣势。就硬件方面而言,华为Mate 40 Pro在各个方面都是一流的,但是就软件方面而言,它并不适合普通用户,介意的用户可以转向三星或OnePlus的旗舰。

优点:

优秀的摄影作品;

功能强大的麒麟9000芯片组;

令人印象深刻的视听效果;

缺点:

没有谷歌应用,其他需要手动安装;

华为Mate 40 Pro评测:售价和发布日期

目前,华为Mate 40 Pro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国内用户想要购买基本靠抢,甚至还抢不到,而美国用户基本无法在当地的手机商店购买到Mate 40 Pro。

华为Mate 40 Pro评测:外形设计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从正面看,华为Mate 40 Pro与P40 Pro更像,而不是其期待产品Mate 30 Pro,这主要是因为其左上角的药丸状前摄像头切口。这种设计比Mate 30位于中央的凹槽更具吸引力,但是它仍然会比大多数Android手机上常见的单穿孔摄像头占用更多的空间。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从侧面上来看,华为Mate 40 Pro的显示屏保留了88度曲面,这个曲面与相当微妙的后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得手机握在手掌中的感觉非常舒适。不过,这款手机似乎明显比老编今年测试过的其他手机要厚,7.5盎司的重量也增加了这种厚重感。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翻转手机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华为全新的“太空环”摄像头阵列,四个传感器被布置在圆形甜甜圈内一个“虚拟”正方形的四个角落。不过,老编更喜欢前代产品Mate 30手机中中间没有留下间隙的风格——华为将莱卡品牌Logo放置在Mate 40 Pro的摄像头中间,而这也提醒了我们“华为与德国相机和镜头制造商”之间的合作关系。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华为Mate 40 Pro采用标志性的简洁设计,老编测试的黑色版本的机身设计看起来格外优雅。值得一提的是,带有珍珠般光泽的神秘银版本看起来会更加抢眼。这两种颜色版本的Mate 40 Pro的电源按钮上都有一点红色的斑点,这是Mate系列的另一个标志,电源按钮边上是一个音量按键,这很有趣,因为华为在去年的Mate 30 Pro中取消了这一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屏幕上的音量控制手势。

华为Mate 40 Pro评测:显示屏和音质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华为Mate 40 Pro的屏幕尺寸为6.76英寸,但是它的尺寸仍然比6.78英寸的OnePlus 8 Pro或6.9英寸的三星Galaxy S20 Ultra和Galaxy Note 20 Ultra要小。同时,这三款手机的分辨率和刷新率也超过了Mate 40,华为Mate 40 Pro手机采用最大刷新率为90Hz的FHD面板,而这三款手机都提供120Hz的QHD显示屏(它们的电池续航时间更短)。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在测试中,老编观看了动画片《Beastars》第二季的预告片,这个预告片是关于坚韧的拟人动物动画Beastars的。华为Mate 40 Pro的FHD分辨率并未影响我对剧情的享受,它展示了不同角色皮毛的纹理和强烈的平面色彩,这部剧生动地引用了漫画的起源。

在我用手机执行各种日常工作的时候,我并不介意手机的刷新率稍低,而是比较关注屏幕的大小和亮度。如果您有一个足够大的口袋或包,您会喜欢在华为Mate 40 Pro的屏幕上接收网页、读取社交媒体信息或观看流媒体内容,即使在阳光明媚的户外也不会让您失望。

就音质方面而言,我用华为Mate 40 Pro试听了The Steeldrivers的蓝草经典歌曲《如果不是为了爱》,它的音效真的非常出色。华为Mate 40 Pro中的一个标准的扬声器从手机的顶部边缘发射出来,这使得其显示屏完好无损,并提供均衡的声音。不过,这款扬声器的音色偏向于人声和高音。相比较之下,iPhone 12 Pro能够提供更加全面的声音效果。

华为Mate 40 Pro评测:摄像头

下面,我们来谈谈华为Mate 40 Pro上的徕卡调校摄像头的功能,它的后置摄像头中包括一个50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它采用了华为独特的RYB传感器,提高了感光度;一个2000万像素超宽摄像头,可兼作手机主摄像头;一个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支持5倍光学变焦,最大50倍数码变焦;还有一个激光深度传感器,以帮助实现特殊效果和AR应用程序需要。

此次,老编将华为Mate 40 Pro的摄像头与苹果iPhone 12 Pro的摄像头进行了对比,我带着它去帕丁顿运河游览。我们的第一张照片俯瞰伦勃朗花园,它展现了华为的一个典型特征——较冷的色温。从iPhone 12 Pro拍摄的图片来看,这个小公园的秋叶和草坪看起来更具吸引力,但它使得开阔的天空区域曝光过度,而Mate 40 Pro则向我们成功地展示了傍晚的天空。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由于华为和iPhone的镜头有不同的视角,因此要比较它们用超宽镜头拍摄的运河镜头有点棘手。你可以用0.5倍的iPhone相机拍摄更多的照片内容,但是Mate 40 Pro的0.6x相机能够以更有趣的方式捕捉色彩。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老编用华为Mate 40 Pro和苹果iPhone 12 Pro的长焦镜头拍摄了这尊雕像的图片,并且对它们进行了对比,Mate 40 Pro支持5倍光学变焦,而iPhone 12 Pro则支持2倍光学变焦。意料之中地,华为Mate 40 Pro的5倍光学变焦镜头有着明显的优势,它所拍摄的图像处于理想的饱和度水平,而iPhone所拍摄的图像则比较单调,而且存在明显的噪点。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我还用华为Mate 40 Pro和苹果iPhone 12 Pro这两部手机的后置摄像头在晚上拍摄了一家酒吧的外景。相比较之下,iPhone的镜头颜色较暖,但华为的手机镜头能更好地将光环保持在较小的范围内,这使得场景的颜色能够更加准确地呈现出来。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最后,我用华为Mate 40 Pro和苹果iPhone 12 Pro进行了人像自拍,结果Mate 40 Pro胜出,这主要是因为它结合了1300万像素摄像头和3D深度传感器,类似于iPhone 12 Pro的1200万像素TrueDepth前置摄像头。

这两张自拍照片效果都不错,iPhone的照片看起来更艺术化,模糊效果更好,头发、皮肤和夹克的颜色也更讨人喜欢。另一方面,华为Mate 40 Pro对人物和周围环境的还原更加真实。所以从技术角度来说,这两款手机的自拍相机表现都很不错。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在过去几个月中,华为做了数次尝试,对其相机软件进行了一些调整,确实帮助其手机在正常照明条件下以及低光环境中的拍摄更出色。华为Mate 40 Pro令人印象深刻的硬件与苹果最新的iPhone不相上下,而且在大多数时候我们很难在这两款手机所拍摄的照片中挑出一个来。我很想将Mate 40 Pro与其他强大的摄影手机进行对比,如Pixel 5或Galaxy Note 20 Ultra,看看它是否真的具备成为最好的照相手机之一的能力。

华为Mate 40 Pro评测:性能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华为Mate 40 Pro的内部组件与大多数Android竞争对手都不同,它并没有选择高通Snapdragon 865和8GB或12GB内存的标准组合,而是使用了自定制的麒麟9000芯片组,并且它的内存只有8GB可选。

幸运的是,通过华为的手机克隆、AppGallery和Petal搜索应用程序,您可以从旧手机上复制应用程序、从可信来源下载APK文件或使用其他应用程序商店获得所需的应用程序。这个过程并不像在Play Store上搜索然后点击下载那样简单,但是如果您不是特别依赖Google应用程序生态系统,您基本上可以在Mate 40 Pro上找到任何您喜欢的Android应用程序。

您还可以通过多窗口功能一次打开和使用三个应用程序,它还拥有“Eyes-On Display”功能,可以减少通知量,并在手机检测到您正在查看时使设备保持唤醒状态。此外,华为Mate 40 Pro中还有一系列的视觉升级,使得菜单更智能,它们之间的转换更加流畅。您还可以在Mate 40 Pro中找到华为的Celia digital assistant的升级版,以及Private View的返回功能,这可以确保当不是您本人拿起电话时,通知保持隐藏状态。

目前,我们无法在Mate 40 Pro上运行衡量整体性能的Geekbench 5基准测试,然而我们能够运行GFX Bench的Wild-Life图形基准测试,让我们了解华为在需要渲染详细图形时的表现,它的平均得分为6116帧,帧速率为36.6 FPS。这使得它有点落后于iPhone 12 Pro Max的41fps成绩,但远远超过Galaxy Note 20 Ultra的26 FPS的成绩。

这是一个相当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果,足以使得Mate 40 Pro成为我们测试过的最强大的Android设备,即使它不能击败iPhone 12系列中苹果的A14芯片。请记住一点,麒麟9000比我们今年在许多Android旗舰中看到的Snapdragon 865提前了一代,华为的芯片采用5纳米工艺,而不是Snapdragon芯片组的7纳米工艺。简单地说,更小的工艺意味着更多的晶体管和更大的功率。当明年的Snapdragon 875芯片在明年初进入手机市场时,我们将不得不观察Mate 40 Pro是否能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华为Mate 40 Pro评测:软件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华为Mate 40 Pro手机的表面覆盖华为自定制的EMUI 11用户界面,底层运行的是开源版Android 11。Mate 40 Pro无法使用谷歌应用程序。同时,Mate 40 Pro手机也无法进入谷歌Play商店下载其他Android应用程序。

如果您拥有更大的华为设备,如MateBook X Pro或MatePad Pro,那么您可以利用华为强大的多屏幕协作工具,让您在PC或平板电脑上操作手机。Mate 40系列的新功能是能够在MateBook笔记本电脑的不同窗口中打开手机中的多个应用程序——如果您已经拥有一台设备并且经常喜欢使用手机工作,那么这个功能还是非常实用的。

令人遗憾的是,华为Mate 40 Pro中包含很多预先安装的应用程序,以及一些“包含一系列其他推荐应用程序供您下载”的推荐文件夹。这样一来,清理Mate 40 Pro的主屏幕需要一些时间。

另外,EMUI 11没有暗模式的调度功能。通知的快速设置菜单中没有提供暗模式选项,这似乎是一个很大的疏忽。实际上,从去年的EMUI 10以来,就有人抱怨这个功能的缺失。

华为Mate 40 Pro评测:隔空手势和人脸识别

除了应用程序之外,与其他Android皮肤相比,Emui11还隐藏了一些独特的增强功能。例如,华为继续在Mate 40 Pro中使用在Mate 30上首次亮相的隔空手势功能。这一次,您可以使用更多的手势去唤醒手机;向上、向下、向左或向右滑动屏幕;使用按手势接听电话或播放/暂停媒体等。所有这些都是由同一个传感器提供动力的,这个传感器还支持人脸识别,您可以用它来解锁手机和保护手机的安全隐私。

一旦您学会了在最理想的距离下使用手势,它们就会出人意料地可靠,而且很容易实现。如您属于那种不用手机时会把手机竖直放在支架上的人,或者在某些情况下,比如在做饭的时候,您不想用脏手接触手机,那么隔空手势简直就太实用了。不过,左右导航手势仅限于某些应用程序,这可能会让人恼火,这取决于您在做什么。

我发现Mate 40 Pro上的人脸识别足够可靠,这使得我很少用我的拇指指纹来解锁手机。在谷歌从Pixel 5中删除了MotionSense之后,就没有其他Android厂商能够提供如此安全的面部识别功能。这意味着,华为在这一领域唯一的竞争对手就是苹果的Face ID,这两款手机的人脸解锁速度都一样快,但iPhone的某些解锁角度是Mate 40 Pro无法做到的。

华为Mate 40 Pro评测:5G

多亏了麒麟9000芯片,Mate 40 Pro内置了5G网络支持。不过,华为Mate 40 Pro仅兼容sub6GHz模式。

华为Mate 40 Pro评测:电池和充电

华为Mate 40 Pro评测

华为Mate 40 Pro内置4400毫安时的电池,它的电池实际上比Mate 30 Pro中的4500毫安时的电源要小一些。然而,电池容量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Mate 40 Pro仍然是一款经久耐用的手机。

即使在进行了测试、观看视频和通过Wi-Fi下载了几个应用程序之后,Mate 40 Pro仍然剩余三分之二的电量。目前,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在手机上进行正式的电池耗尽测试。

华为Mate 40 Pro的零售包装盒中内置66W有线充电器,击败了OnePlus 8T中的65W充电器。同时,华为Mate 40 Pro还支持最高可达50W的无线充电,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在手机上看到的最快的一款。

充电30分钟后,一款电量耗尽的Mate 40 Pro手机电量达到了84%,44分钟后手机电量已完全充满。相比较之下,OnePlus 8T在30分钟内就可以充满93%的电量,这很可能是因为双电池系统允许它以较低的速度为两个电池充电,而不是像华为那样以更高的速度为一个电池充电。

即使华为Mate 40 Pro的充电速度没有OnePlus 8T手机那么快,但是它的快速充电技术仍然足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并且速度远超过Galaxy S20和Galaxy Note 20系列配备的25W标准充电器。同时,苹果iPhone 12系列手机用户需要单独购买最新的20W充电器。

华为Mate 40 Pro评测:小结

经过对华为Mate 40 Pro手机的广泛测试之后,我们发现这款手机最强大的功能无疑是摄像头、性能,甚至部分软件用户体验。不过,如果您问我是否会推荐Mate 40 Pro,我会遗憾地说不。

华为Mate 40 Pro是一款很棒的大手机,但为什么要选择它而不是S20 Ultra、Note20 Ultra或OnePlus8 Pro呢?三星的手机也有出色的摄像头,而OnePlus设备使用的是Android系统的优秀版本,而且还有谷歌应用程序支持。同时,这两个品牌的旗舰手机都能提供类似的性能,价格比Mate 40 Pro更便宜,而且还不用怕抢不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