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中央是一个环形透明的玻璃展示柜,名贵的奢侈品腕表和珠宝玉器,在灯光下,更加闪耀。两边货架上,码放着整齐的奢侈品包包,时下流行的款式,看上去价格不菲。它们大多套着透明的保护袋,安置如新,如果不说,很少有人会觉得是二手的。

占地98平,陈列商品的价值4000万。

这是苏宁二手奢侈品供应商之一,名奢汇奢侈品的南京店,店内摆放的都是回收来的奢侈品。

吕威佑是这家店的负责人,2020年,是他跟苏宁合作的第三年,也是他干二手奢侈品的第十五年。

35

36

“高考阅卷”式定价:师傅背对背估价

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报告称,全球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预计2023年,将达到510亿美元。2026年,仅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75亿元。

苏宁易购二手优品奢侈品类目负责人马驹透露,“是正品吗?”、“几成新?”、“有标吗?”是二手奢侈品客服最常接到的问题,“奢侈品本身,就是一种被赋予品牌价值的没有公开标价的产品,价格浮动非常灵活,没有规律可循。没有参照物,没有标准,消费者自然会产生疑虑。再加上是二手的,担心就更多了。”

吕威佑说,影响二手奢侈品的价格因素主要有三,品牌、款式及流行度、新旧程度及附件完好度。一般情况下,会有两名以上鉴定师进行货品鉴定并估价,若都确定为正品,则给出相应回收价格,取平均值,“只要有一名鉴定师认为是非正品,会直接拒收。”

37

在进行保养以后,会进行复检,而后上架。如果是线上销售,在用户下单后,将进行第三次检测,确认无误,打包寄出。这一系列流程将在摄像头下进行。

“如果出现争议的时候用户可以申请观看,流程全记录也是对商家自己的保证。”马驹觉得,二手奢侈品市场并不是纯粹的交易市场,其实是一个服务市场。苏宁的优势,在于大平台的可靠度,“所有商品我们都保证100%正品,支持中检、国检鉴定,假一赔三。”

二手奢侈品的傲慢与偏见

吕威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男性到店客户,他当天共花了500万,买走了两只手表。

吕威佑说,男性消费者大多偏爱经典款手表,35至45岁的群体以选购手表、宝石、玉石为主,25岁至35岁的年轻女性,则是更看重皮具、箱包和首饰。也有情侣到店,进行钻石戒指选购后进行改号的情况。

线上相比较线下,整体销售份额各占一半,但客单价在奢侈品领域并不算高,“大概是万元以下,以箱包为主。”

38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二手奢侈品仅占中国奢侈品交易市场份额的5%。二手奢侈品交易发展较早的英、美、法等国家,市场份额已经达到近30%。

据要客研究院估算,2019年,中国可供进入二手市场的存量奢侈品达到一万亿人民币,但当年二手奢侈品的交易额仅为200亿元。

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实际交易额之间,差距明显。

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二手奢侈品的接受度并不高。

30岁的阿远,是某互联网公司的中层,车子、房子是他唯二可以接受的二手商品,“只有这俩有升值空间,奢侈品可以投资,但我感觉意义不大。”如果收到二手奢侈品的礼物,阿远的回复也非常直接,“我绝不会对外说是二手的。”

25岁的王玉则认为,与其买个二手奢侈品,“不如买别的,为啥一定要奢侈品呢?”

27岁的马琪却很喜欢逛二手奢侈品店,“你可以买到限量款,甚至是绝版的。性价比也高,特别是99新的,跟全新差别不大,但价格低很多。”马琪说,有些包背了一阵,转手就会卖给别人,“很值。”

39

据悉,11月27日,苏宁易购将上线“超级星期五”,诸如Dior、Coach、纪梵希、海蓝之谜等大牌美妆、箱包降价力度堪比双十一。

在一手产品“二手价”的攻势下,二手奢侈品如何突围,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