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拼多多目前在申请“多多拼菜”“多多鸡”“多多果园”等商标。根据查询相关注册信息发现,近期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属的词条中新增“多多拼菜”“多多鸡”“多多果园”等商标信息。商标涉及的分类包含社会服务、办公用品、运输贮藏、教育娱乐等,目前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此前8月份,拼多多上线了“多多买菜”业务,这个业务聚焦于社区团购,新业务的上线也宣示着拼多多正式加入新一轮的团购大战。今年上半年直播电商作为新的电商模式开始异军突起,下半年沉寂已久的社区团购市场突然风起云涌。先有苏宁推出了“苏小团”这个针对社区团购的项目。接着各类电商巨头纷纷加入,滴滴推出了“橙心优选”,美团成立了美团优选事业部,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也随即成立盒马优选事业部宣布加入社区团购竞赛。

“这一轮出现的社区电商的热潮背后隐藏着的是电商平台新的增长机会,在这其中拼多多将扮演重要角色。因为上一轮电商流量的增长正是拼多多带来的下沉市场,而社区团购面临的情况和下沉市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店宝宝电商研究院张斌说。店宝宝是国内电商软件服务行业的老牌企业,至今已经服务过上千万淘宝店主,其主要通过提供电商运营工具、货源、培训等服务,帮助想在电商领域创业的人开网店。

以前的社区电商主要以B2C模式为主,这种模式最大的缺点就是成本太大,产业链上游有很多难题也没有解决。而最近才出现的新的社区团购模式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例如每日优鲜创造出来的前置仓模式,对比之前的社区团购缓解了上游供应链的压力。前置仓模式普遍账期是1~3个月,在疫情期为了让供应链放心,有平台提供了T+15的结算周期,但要多扣3个点作为供应链金融使用费,很多上游供货商依然选用了这种模式。

另一个原因是社区团购大大降低了商品在流通环节的成本,这个恰好可以看做是电商的进一步延伸,而且在当下电商流量增长上放缓的时间节点,社区电商可以给电商带来新一波的流量增长。

根据以上分析,这时候电商巨头杀入战局就显得合情合理。但是巨头入场注定会给本来就杀的你死我活的各方再度增添压力。拼多多也不例外,多多买菜刚一上线就拿出了巨额补贴来拉新,并且通过各种的运营玩法抢占流量。才竞争策略上,拼多多对标同行高销量的商品,直接打出低价牌,而且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也将价格作为重要的判断标准。

但是在社区团购端补贴也有劣势。就拿拼多多来说,补贴很难在这一领域形成护城河,因为通过补贴吸引来的流量会导致销售量的突然增长,但是这会给派送环节到来很大的压力,如果派送不及时,就会在消费者中起到反作用。要构筑起真正的护城河,不仅需要去解决用户需求,还需要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多多买菜未来需要做的事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