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百年品牌,可口可乐至今保持着蓬勃的活力。在思考品牌与用户关系时,时任CMO提出了一个观点:接受是用户而不是你拥有你的品牌的事实。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可口可乐在Facebook上的粉丝主页,并不是由总部员工完成,而是两位在洛杉矶的消费者发起的,他们用这个主页真诚的表达他们对可口可乐的感受。

  这种粉丝与企业“双箭头”的关系,创造了商业史上的奇观。而今,这个故事正在由全球技术领先的床垫品牌喜临门续写。

  当喜临门深研行业时,上百万消费者积极反馈睡眠数据;当节日大促时,仅双11期间,消费者就和喜临门共同创下7.2亿成交额,抢断行业多项第一;当消费者收到喜临门的春节健康礼时,又积极在朋友圈、微博、小红书实名点赞……

 

  微博用户分享收到健康礼时的喜悦

  和用户交朋友,关注健康睡眠需求

  数字化生存时代的到来,用户主权正在凸显,“建立跟用户的联系和粘性”对品牌来说更加重要。

  为感恩全国用户,2月3日,喜临门发起“喜气临门 吉星高罩”新年活动。相比于干巴巴的短信问候,喜临门用实际行动倡导用户“罩”顾好自己,通过口罩送上一份关于健康平安的新年祝福。此举再次刷满粉丝好感,他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自发传播活动信息,成为“自来水”。

 

  一年多场粉丝线下活动

  这只是喜临门“喜粉”生态中的一环。在过去一年里,喜临门宠粉花样可不止这点。从去年9月开始,喜临门连续举办了2个月的“喜粉节”,在全国20多座城市,邀请了20余位明星大咖,与全场消费者热情互动。

 

  著名歌手吴克群在“喜粉节”

  此外,喜临门还为粉丝提供“365喜管家服务”。据《喜管家服务2020年度服务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371个城市专业服务团队,累计服务近10万个家庭,保养护理113215张软床、床垫,服务覆盖全国80%的城市。

  喜临门不只是把用户当消费者,而是跟用户交朋友。在获得更多粉丝喜爱的同时,也让品牌使命根植于用户心智,让用户主动参与到品牌的创建过程中。

  激发用户参与感,让用户参与产品研发

  营销3.0时代,粉丝不仅是品牌产品和服务的使用者,在生命周期内持续复购,同时也是品牌的推广者、创新者,让品牌更具生命力。

  每年3月份,喜临门都会联合权威机构发布《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这些采集的睡眠数据中,就有来自粉丝的亲身体验。喜临门通过整合睡眠数据,洞悉用户睡眠需求,从而调整产品策略,打造满足用户睡眠需求的健康床垫。

  对喜临门来说,用户就是产品的设计师和研发师。为了实现消费者对抗菌产品的要求,喜临门凝聚抗菌、防螨、净化甲醛三大核心技术,让用户睡好觉;针对年轻人对时尚的追求,创造了国际轻奢品牌圆韵;解决深睡时间少的问题,推出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实现延长深睡时间的智能化突破;跨行业合作涂鸦智能、HUAWEI HiLink……打造智慧睡眠场景;国潮崛起,开发“宫囍恭喜”系列床垫;扩充睡眠周边产品,助眠眼罩、香薰灯……纵观喜临门从打造生态单品到打造生态场景,每一项都离不开用户的参与。

 

  用户产生需求,喜临门生产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提供全线优质体验。在周而复始的循环中,用户和喜临门共同成长,收获美好生活。正如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刚所说,“希望更多人因为喜临门带来的新品,革新对品质生活的定义。”

  与用户彼此成就,喜临门创行业品牌NO.1

  “相爱”不是单箭头的输出,而是双箭头的彼此成就。喜临门通过打造喜粉生态,用感恩活动、“喜粉节”“365喜管家服务”等多种形式,让粉丝感受到了品牌温度。同样地,粉丝为喜临门带来的回馈也是无法估量的。

  一个将用户健康如此放在“心”上的品牌,作为粉丝怎能不爱呢?在2020年10月23日至11月30日蜜月大促期间,喜临门总销售额突破20.8亿元,创下单项大促销额记录。这是属于喜临门与粉丝共同创造的记录。

 

  在此,大胆猜测,喜临门未来很有可能不止是一个床垫生产商,而是一个由粉丝及多行业共同建设的深度睡眠解决方案生态平台。相信随着用户的深度参与,床垫产品的快速迭代,以及与其他越来越多睡眠产品的互联互通,这一天很快就能到来。而这次,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观将由喜临门与粉丝共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