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冲击下,“宅经济”逆势上扬,二次元产业亦持续进击。数据显示,仅2020年1月20日至2月10日,疫情宅家期间的快手二次元作品播放量上涨32%。同时,以AcFun为代表的垂直视频平台仍是二次元用户的主阵地,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逐渐成为用户观看二次元视频的重要渠道。

2月8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快手二次元、AcFun发布《2020快手二次元内容盘点》,回顾了快手及A站二次元业务发展现状,既有快手二次元的用户画像分析与三大板块亮点,也有A站的热门番剧类型及题材分析。

快手二次元,很多元

报告显示,快手二次元主要分为动漫、达人和潮玩三大板块,涵盖动态漫、国漫番剧、漫画、虚拟偶像、剧情混剪、Cosplay、漫绘、声优、汉服、模型手办、盲盒周边等多种细分内容。

动漫板块中,汇聚《我的狐仙女帝》《御前狼王顾云川》《天台上的百事灵》《非人哉》《吾皇万睡》《飞狗Moco》等热门IP。其中,《御前狼王顾云川》全年播放量超2.7亿,《我的狐仙女帝》半年涨粉400万,《天台上的百事灵》单条视频涨粉100万。

达人板块中,Cosplay让很多人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用户“小柔SeeU”在现实生活里是一位妈妈,在二次元里则是双马尾萌妹子;除此,还有声优、二次元偶像、漫绘创作者等多类角色。潮玩板块中,有热衷收藏手办,把家变成博物馆的“阳台哥”;有巧手汉子拼模型,带你看每个手办玄机的“涛哥测评”;也有带着爷爷拆盲盒,一起开心找隐藏的“孟小琦和爷爷”。

用户画像方面,快手二次元观众中,Z世代占比超85%。其中,90后观众爱看手绘,95后观众爱看动漫剧集,00后观众更爱看漫画、JK制服和虚拟偶像相关内容。在生产侧,男性作者偏爱发布模型手办相关内容,女性作者偏爱发布汉服相关内容;高线城市作者偏好发布动漫、模型手办相关内容,低线城市作者则偏好发布DK制服和JK制服相关内容。

次元壁就是用来打破的

快手注意到了一个人们常常忽略的点:二次元爱好者同样活在现实生活中,他们热爱二次元的同时,也热爱三次元中的美好。报告显示,快手二次元观众还热爱观看游戏、穿搭、美妆、娱乐等类型的快手短视频。每3位汉服类短视频观众就有1位爱看美妆类短视频,每10位盲盒手办类短视频观众就有1位爱看滑板类短视频,甚至不乏有二次元爱好者顶着动漫头像在快手学习。

家国大事面前,二次元爱好者也表现出对时事的关切。报告显示,在2020年上半年,117位快手二次元大V参与抗疫战斗,相关正能量作品播放量超8亿,快手用户“只有橘色画笔的自在”用独具人文关怀的作品为一线医护送暖心祝福,疫情期间产出的应援作品数总播放量达2854万。

当快手和泡泡玛特联合推出周杰伦系列盲盒,人们惊呼“终于可以把偶像放在家里了”,才发现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的界限愈来愈近。

AcFun,硬核二次元持炬者

AcFun成立于2007年6月,是国内最早的ACG发源地,聚集并发展了二次元的早期种子用户。2018年,快手全资收购AcFun,通过一系列动作让A站重新焕发硬核二次元阵地的生机。

首先是斥资购买高口碑的独播番剧。报告显示,A站排名前10的年度热门番剧中,免费独播的情景喜剧《瑞克和莫蒂》名列榜首,Acer们不吝表达自己对该番的喜爱,“每日一刷”“恭喜你发现了宝藏”“来A站的目的”等弹幕在首集刷屏。

其次是对新番的引入。位列A站年度热门番剧前10位的《租借女友》《达尔文游戏》《富豪刑警Balance:UNLIMITED》等,都是2020年推出的新番,A站率先将其引入国内,并以独播形式免费供用户观看。

最后是种类齐全的诚意。报告显示,A站番剧涵盖战斗、奇幻、搞笑、恋爱、冒险、热血、校园、青春、萌系9大题材。其中,A站播放量排名前100位的番剧中,战斗题材的番剧数量最多,个人和团体如何发挥能动性、团结一致,去跟命运搏斗、与邪恶势力对抗,是二次元世界中的重要命题。

此外,报告显示,周六和周日是一周内A站番剧播放量的高峰期;男性观众是女性观众的两倍,但女性观众播放番剧的时长更长。A站同时发力虚拟偶像内容,据悉,2020年A站虚拟偶像区的活跃虚拟主播突破800位,月均互动3251万次,全年播放总时长超80亿分钟。A站举办的首届AC梦想演唱会,邀请25位虚拟偶像参与,直播互动超183万次。

2021年,《灌篮高手》《棋魂》《银魂》《猫和老鼠》等一批经典动漫强势回归,引发无数人共鸣,在众多“有生之年”的评论中,大家发现,原来二次元不止是儿时记忆,更是许多成年人在现实世界披荆斩棘的精神支柱。

当越来越多的Z世代走入社会,年轻消费群体的力量逐渐增长,话语权逐渐增加,二次元产业正处于发展红利期。快手不断加码二次元内容生态的建设,快手加持下的AcFun也不断引入优秀番剧,积累起新一批忠实用户。愈加“潮酷”的快手二次元,正为二次元产业注入新活力、赋予其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