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头豹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中国零售SaaS服务行业概览》报告,报告中指出,2020年行业垂直型SaaS服务市场规模已达241.3亿元,其中零售SaaS服务市场规模达到66.6亿元,占比为27.6%,在行业垂直型SaaS行业中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同时,报告对微盟、慧策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零售SaaS企业进行了分析。

零售SaaS服务迎来风口 企业数字化升级成“刚需”

据《2021年中国零售SaaS服务行业概览》报告显示,零售电商赛道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模式冲击最大,企业对SaaS服务的接受程度和需求程度最高。2016年~2020年,中国零售SaaS服务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头豹预测,2021年~2025年中国零售SaaS服务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2.1%。庞大的市场潜力,让零售SaaS行业成为资本追逐的新热点,在2019年零售SaaS行业融资近50次,在行业垂直型SaaS行业中居首位。

 

 

作为技术驱动型一体化智能零售服务商,慧策基于云计算PaaS、SaaS模式,占据零售数字化智能化赛道的先发优势,侧重于新零售模式下的全链路业务布局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2020年10月,慧策完成了由GIC领投,高瓴创投、君联资本、软银亚洲等投资方跟投的近1亿美元C轮融资。截至目前,慧策服务客户涵盖强生、中粮、联合利华、百威、默沙东、3M、贝因美、珀莱雅、贵州习酒等众多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知名品牌及TOP商家,中大型企业占比超76%。

为更好的满足零售企业个性化需求,慧策通过市场调研、客户全流程反馈,以及与头部企业的共同探索,为零售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AI技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慧策旗下产品旺店通ERP ,一方面提供“乐高式”解决方案,让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匹配相应模型,实现个性化业务流程管理;另一方面,提供开放PaaS平台,支持有能力的商家在标准产品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使企业创新需求快速落地,实现效率和价值最大化。

与未来科技同步,人工智能技术“落地”零售服务行业

“智能化是一个长期趋势,将在未来很长时间推动行业发展。”随着AI在零售服务行业的应用,业内人士对于企业未来智能化充满期待,“生产力变革下,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图:旺店通ERP旗舰版-AI建模

慧策将AI技术应用于零售服务,加速推动了零售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例如,慧策将AI智能算法融入旗下产品旺店通ERP,通过智能化的审单流程及AI算法,将拣货路径计算到厘米,规划出更短拣货路径,让拣货员少走冤枉路,在同等时间里实现高效精准分拣,不仅保证了发货准确率,还可以实现商品更快出库,更快发货。此外,AI建模还能够将真实仓库3D模型映射到系统中,结合AI算法,将同一货架同一相似高度货品的订单进行聚合。有企业反馈,在使用旺店通之后,订单拣货时间缩短40%,发货效率整体提升35%,对巩固和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具有强大助力。

 

 

此外,慧策的一体化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可打破数据孤岛,帮助企业将多渠道数据进行集中化管理,实现订单处理智能化、仓储管理最优化,降低订单拆分出错率,提升货物分拣效率,用标准化产品构建更为灵活的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共享数字化时代的发展红利。

毫无疑问,技术创新的加速使各行企业进入空前的变革期,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必然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未来科技同步。目前,中国零售SaaS服务在应用方面渗透率较高,市场前景广阔,且各个零售SaaS服务企业的业务重点差异性较大,便于形成特色化竞争优势,面对这上万亿的新兴市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