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专业录影机、手机、再到流媒体,4K+HDR 技术近几年一直被频繁提起,几乎时下主流的消费类电子设备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在普及率最高的智能手机中,绝大多数仅支持4K+HDR视频的“播放”,支持4K+HDR视频“录制”的则少之又少,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呢?

首先,来了解下HDR技术的原理。HDR(HighDynamic Range)是通过多帧合成技术将原始画面叠加,从而获得更好的画质。例如早前的手机相机HDR拍照,CMOS 会先进行一次长曝光,从上到下完整读取所有感光层的数据后,再开始中曝光,再读取一遍数据,最后以同样的方式完成短曝光,接着通过芯片层的运算和算法,对每一帧画面进行合成,最终形成更好的照片质量。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多次曝光,后期合成”。

HDR视频的技术原理其实类似照片,将多帧传感器的原始画面叠加来获得更高的画质,得以保留和重现更多的色彩和更大的动态范围,最后呈现出最佳的视频效果。

然而,当HDR遇到4K,原始像素的增加不仅提升了对算法的要求,同时也是对芯片能力的更大挑战,所以目前仅有少量高性能手机芯片支持 4K HDR视频拍摄。例如,联发科最新发布的5G 芯片天玑1200,就进一步解决了该问题。

天玑 1200率先支持单帧逐行 4K HDR 视频技术(Staggered HDR 4K) ,是目前手机芯片市场中为数不多支持 4K+HDR 视频拍摄的芯片。与其他芯片解决方案不同的是,天玑1200 能实现全链路、全管道 HDR技术,即从采集、制作、存储、解码到播放,整个链路环节均支持HDR技术,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全面HDR”。

相较于传统的HDR技术,天玑1200的Staggered HDR 4K视频技术通过实时的3次曝光融合处理,让录制的画面实现最佳色彩、对比度、细节等,同时有效降低运动拖影,提升视频的动态范围,实现电影般的4K HDR视频拍摄效果。

不得不佩服的是,这项Staggered HDR 4K技术是通过天玑1200强大的ISP和DSP来实现完成。通过芯片层的算力和算法支持,不仅大幅度缩短读取时间,还能让手机软件进一步配合调试,实现更高像素的画质。

天玑1200还配备了独立AI处理器MediaTek APU 3.0,在强劲且高效的AI算力基础上,发挥混合精度的运算优势并带来多种算法,能实现AI曝光、AI降噪、AI自动对焦、AI多人虚化、以及AI物体追踪等等AI技术,提供了更多实用且有趣的拍照、视频功能,进一步提升手机的拍摄效果和玩法。

天玑1200  5G手机芯片对Staggered HDR 4K视频技术的支持,能让手机实现更优秀的4K视频拍摄效果,带来4K视频内容创作的更多可能性。再结合天玑1200支持的HDR10+技术,可完整输出Staggered HDR 4K视频效果,这样端到端的跨屏HDR特性势必能带来更好的视频创作和观看体验。

据悉,目前已有多家手机厂商表示将推出搭载联发科天玑1200芯片的5G手机,再结合手机厂商的个性化玩法,预计今年智能手机的影像系统将会有更多可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