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乡村等成为十四五规划重点词的同时,“网络安全”也被多次点名。近期,十四五规划全文发布,第五篇章“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指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

迎接数字时代,网络安全重要性与日俱增。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认为,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数字化的底座。

以建设智慧城市为例,目前利用网络攻击基础设施就能导致城市大面积停电,

因此,有必要以类似于电厂、水厂的公共服务方式为城市提供统一的网络安全服务,以提升城市网络安全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再比如,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这些领域同样离不开网络安全。据了解,去年360接到了多家医院的紧急求援,这些医院的核心数据被勒索软件攻击之后加密不能使用,导致医院整个流程停摆,甚至有的病人手术都无法正常进行。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网络安全对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十四五规划在强调数字经济的同时也指出,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加快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创新,提升网络安全产业综合竞争力。

正如周鸿祎所言,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是中国整个数字化发展之下面临的新威胁,有了网络安全的保障,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