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产手机厂商的佼佼者,小米在今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一举发布了三款旗舰手机——小米11Ultra、小米11Pro、小米MIX FOLD。在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喊出了“拐点之战”的口号,认为手机影像与传统相机已经到了正面碰撞的时刻。

怎样理解这场“拐点之战”?计算摄影、自研算法与ISP,这些又会在产业层面带来哪些变化呢?想了解这些,还需要从头说起。

 

 

这是弯道超车的时机

回顾中国的相机工业,这是一段坚忍顽强的发展历史。在胶片时代和数码影像发展初期,从业者们因为无法突破海外厂商的技术封锁而很难跟上时代步伐。海鸥、凤凰、长城等一批国产相机品牌在时代的发展中渐渐淡出大众视野。

随着近年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专业影像市场的门槛大大降低,而微电影、短视频需求的不断扩大也让不少国产厂商有机会扬长避短,与海外相机品牌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大疆创新(DJI)、影石(insta360)也借此东风在航拍、全景等赛道上站稳了脚跟。虽然这些成绩都值得肯定,但仍然较难弥补国产相机在主流消费市场的缺失。

就在人们期待有新品牌改变这一切的时候,相机行业的范围与选手发生了改变——无论是小米还是其他手机公司,现在都将拍照功能作为新产品的主要卖点与研发重心。为了实现更好的拍摄效果,各大厂商都组建了传感器、光学、算法、测试等研发团队,并且吸纳了很多传统相机企业与供应链的核心人员。当一个企业具有相应的人员、技术和产品后,它其实就可以称得上是一家“相机企业”了。

 

 

所以,今天虽然在说手机影像与传统相机到了正面碰撞的时候,但实际上是以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凭借名为手机的新型相机,向生产传统相机的海外厂商发起挑战。挑战的结果显而易见:手机早已取代卡片机成为大众最常使用的拍照记录设备,并且继续向更高层级的设备发起冲击。

当欧洲凭借光学基础成为世界相机技术的起源地,日本也凭借自动化控制与数字半导体技术主宰了近五十年的相机市场之后,手机加入了战局。当计算摄影重新定义了影像产业的游戏规则后,我国的手机创新企业终于在相机技术上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从学习到创新,将理想变成现实

计算摄影的核心是叠加在硬件之上的算法与算力。所以在集合了业内最好的传感器、镜头、ISP和算法之后,完全可以打造出业内一流的产品。但如果仅仅是这样,也只能算是跟随供应链脚步的“一流”。

很高兴的,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迈过了满足于供应链提供什么就使用什么的阶段,开始向供应商提出要求,推进实验室专利的量产与普及,将万千功夫融会贯通化为自己的绝技——在小米11Pro与Ultra上,小米使用了刷新业界记录的1/1.12英寸大底传感器,加入了优化弱光拍摄的“夜枭”算法,为挑战和超越传统相机打下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打响这场“拐点之战”。

 

 

这还不是一切。同期发布的MIX FOLD折叠屏手机还具备自研ISP芯片“澎湃C1”,以及以往只在实验室中才能看到的液态镜头。这些“独特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同时也在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从学习到创新,昔日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接下来是什么?

小米11Ultra与MIX FOLD无疑是小米影像发展的又一里程碑。这只是一个开始。据小米介绍,已有1000余人的影像团队将在今年再度扩大一倍。在算法上的进一步投入也能让小米11Ultra的硬件性能得到更充分发挥。

从小米在影像方面的战略布局来看,现阶段的首要目标还是“清晰”,即在传感器尺寸、像素、色彩、对焦、防抖、暗光、计算摄影等等层面上提高手机摄影的清晰度。此外,为了迎合视频方面爆发性的需求,小米也会不断利用计算摄影改善视频的宽容度和弱光环境下的摄像能力,以及继续提供像焦点追踪、超级防抖、实时滤镜等更加便捷,降低操作门槛的功能特性。

一步步走来,小米已在影像技术深耕多年,用自己的实力定义影像技术的新高度。近年来,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的小米,不断给全球数码消费者带来惊喜。所以,接下来还会有哪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