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季度全球5G手机出货量达1.339亿部,其中国产品牌向上浮动潜力很大,特别是3月各大厂争相发布新机,将国产手机竞争推向白热化。据苏宁手机官方微博发布的4月手机消费报告显示,国产手机频打高端牌,但热销机型仍多为千元机。

1

从品牌销量排行来看,小米夺得第二领衔国产品牌,vivo(含iQOO)位列第三与小米你追我赶,荣耀连升2名挺进前五超越华为,realme跌出前五,一加增势不敌realme位列第八,三星、魅族分别为第九、第十。而单品销量排行中,前五分别为iPhone 12、iPhone 11、Redmi K40、iQOO Neo5、Redmi 9X,Redmi K40挺进前三,Redmi K40与iQOO Neo5均为一季度新品。

2

具体到各价位段表现,苏宁报告指出,5G手机竞争白热化价格持续下探,带动2000元以下手机销量稳健向上,占比同比增长57%;2000元~4000元手机销量小幅收缩,占比同比下降25%;iPhone 12新配色及iPhone 12降价激发高端市场需求,4000元以上手机销量占比超过38.3%。

其中,在2000元以下价位段,销量前三分别为荣耀9X、荣耀Play 4T Pro,realme GT Neo;高性价比成为旗舰市场核心竞争力,在2000~4000元手机销量排行中,Redmi K40跃居榜首,性能小钢炮热度不减,iQOO Neo5、iQOO Neo3兼具性能、游戏和闪充,凭借均衡素质依次占据第二、第三;而在4000元以上价位段销量排名中,老牌战队iPhone 12、iPhone 11、HUAWEI Mate40Pro 5G包揽前三,小米11 Ultra、小米MIX FOLD、OPPO Find X3 Pro、一加9 Pro未上榜。

3

手机配件、iot产品销售趁势崛起,报告显示,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还会购买无线蓝牙耳机、快充充电器、手机延保服务,以提升手机使用体验,满足个性化需求。

以旧换新依旧是平台、厂商驱动手机市场增长的长期策略,苏宁报告统计显示,南京、上海、北京、重庆、成都以旧换新订单量分居前五,其中,南京以旧换新订单量占比16.2%。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方式购买的最多的5款手机分别为iPhone 12、iPhone 12 Pro Max、一加9 Pro、realme GT Neo、iQOO Neo5。

整体来看,快充、高刷屏幕、旗舰摄像头等技术下放,千元机加速越级;高配镜头、折叠屏是手机品牌进军高端的主要发力点,国产手机头把交椅竞争加剧,高端细分市场仍在争夺中,各品牌高端旗舰虽然声量高,从销量来看还有很大增长空间,目前来看有些“叫好不叫座”。手机市场仍会发生持续动荡,可持续关注苏宁易购手机消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