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至19日, 主题为“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的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WGDC2021)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在未来城市峰会上,易智瑞高级副总裁蔡晓兵受邀发表题为《面向未来的地理空间基础设施》的演讲。他指出,GIS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一个专业化工具,演变成服务于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IT基础设施之一。GIS及其与新技术的广泛融合,正在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和驱动力。

蔡晓兵谈到,GIS的S,从System到Science到Service,产生了很多新的定义和解读。这种变化反映了GIS定位和作用的不断演进。如今GIS已经不可或缺,不论是GIS专业人士、普通老百姓,还是管理人员、规划决策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里,都可以非常清晰地感知到一切都与地理空间有关,一切都可以空间化。而GIS从业者要做的,就是让这一切可以空间化以后,利用地理思维,用GIS技术,或者是方法、手段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知和理解周边的世界,从而提升我们的洞察能力,使我们更加智慧。

GIS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针对地理信息的采集、处理、管理、制图等工作的专业化工具,演变成了日常管理、分析和应用地理知识的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预见未来。可以说,GIS已经成为服务于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IT基础设施之一。我们称其为“空间基础设施”或称为“地理平台”。这也是易智瑞“地理之道 见人所未见”的愿景。

什么是面向未来的地理空间基础设施?既然是面向未来,至少应该具备几个特征:1、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智慧;2、能够支持全民普适化的应用;3、能够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4、能够支撑和帮助我们更好地协同和合作。

地理空间基础设施作为承载和驱动地理知识的平台,它可对各种数据、信息和知识进行空间化,和高效地组织与管理;并通过建模、空间分析、知识挖掘和可视化表达等能力,将地理知识智能化和显性化,帮助我们更好地相互理解,与协同工作,并且改变着我们观察和看待这个世界的视角与方法。

当前,现代IT科技发展迅猛,日新月异。GIS的创新与IT科技的进步紧密关联。通过对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分布式网络、边缘计算、游戏引擎等诸多领域及其创新成果的集成,融合与利用,GIS获得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能力拓展空间。而无人机、倾斜摄影、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也为GIS的空间数据获取和表达,以及广泛的场景连接和智能感知开辟了崭新的途径。

在集成融合的基础上,GIS技术自身也在不断地创新,产品在快速的迭代。在大数据建模、分析和挖掘,在多维体空间模型表达与构建,在分布式空间处理和分析、动态感知、地理智能、知识表达,以及灵活、便捷的部署和应用模式等诸多方面,GIS技术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地理知识的发现、运用和普适化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地理空间智能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在地理平台支撑下,空间信息和地理知识在一切数字化环境中的融入日益广泛而深入。地理之道的集成、融合与服务能力,使我们的规划、决策和运营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和智慧,进而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驱动力。

易智瑞作为集地理信息平台研发、销售、技术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于一体的领先技术的地理核心价值供应者,一直以“分享地理价值、帮助用户成功、助力产业发展”为使命,积极推广和传播地理思维及方法,倡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去认知世界、对待环境,关注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易智瑞悉心打造的新一代国产地理信息平台GeoScene,充分利用国际领先的地理信息技术,针对国内特殊市场形势及用户需求,融合各类最新IT技术,具有强大的地图制作、空间数据管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挖掘分析、空间信息可视化以及整合、发布与共享的能力。同时在用户体验、软硬件兼容适配、安全可控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在本次WGDC大会上,易智瑞的最新产品GeoScene 2.1被评为“2021年度最佳口碑产品”,易智瑞公司还荣获“WGDC十年最受关注科技企业”奖项。

未来,易智瑞将更加脚踏实地推进国产GIS平台的研发,自足国产,赋能未来,与广大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一道,为建设面向未来的地理空间基础设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