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618电商促销大戏又已拉开帷幕,各大平台都卯足了劲要大干一场。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市场聚集效应被打破的背景之下,今年的618更精彩,“参赛选手”各自拿出看家本领,进行术与道的正面较量。

年年618,今年大不同

在中国市场,有两大促销活动是大大小小的电商玩家都会花重金大力参与的,一个是双11,另一个就是618。这两大电商促销节已经成了全民参与,全民“剁手”的购物狂欢节,因此也就不再存在是谁的主场问题,谁的声量大,谁的优惠福利多,谁能吸引用户的广泛参与,谁就是主角。

但同样的618,今年却有不同的味道。首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618少了喧嚣和火药味,但这并不代表这样的618就不火爆了。恰恰相反,正因为如此,为了吸引用户参与,获取舆论关注,制造声量,各大电商平台不得不全方位升级打法,在宣传,优惠力度,物流,消费体验,供应链和服务体系等多个层面和竞争对手真刀真枪的肉搏,火爆程度一点不亚于往年。

其次则是老一套的促销玩法已经让用户审美疲劳,尤其是消费者为了省钱,不得不仔细去研读各大平台的活动规则,为了凑单免减还得做数学题,甚至需要时刻关注自己心仪商品的预售时间,为了抢到宝贝还得支付定金,为此买家不得不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促销的套路越来越多,而消费者却有些苦不堪言。

电商大促化繁为简势在必行!

因此今年618,各大电商平台开始聚焦规则简化,同时升级优惠力度,关注重点重回消费体验,这也是今年618与往年的大促最大的不同。以反套路的“鼻祖”拼多多为例,拼多多今年直接简单粗暴的推出618极简玩法:不熬夜、不用算、品牌极致优惠“所见即所得”。而拼多多近几年无套路、真实惠”的大促作风也在潜移默化中深刻影响整个行业,这在今年618表现得尤为明显。

拼多多618促销化繁为简

自5月下旬始,各大电商平台便进入618备战阶段。从陆续披露的大促玩法来看,平台普遍玩起了极简风。

拼多多备考618:将实惠进行到底

▲ 拼多多此次618大促,规则简洁,无预售、无开门红,用户只要“多拼单”即可获得“多实惠”。

以拼多多为例,该平台宣布一如既往地延续“极简”玩法,不搞预售、不付定金,用户只要“多拼单”就能获得“多实惠”。而且,部分商品支持拼满200元返还30元无门槛券,“拼得多、省得多”。

除了进一步释放“拼单”的聚集效应,618年中大促期间,拼多多还将联合入驻品牌,沿着“消费者喜欢什么,我们就补贴什么”的路径,实践上半年最大力度的消费直补,且补贴不设上限。

现在一提起拼多多可能大家还会想到“百亿补贴”,事实证明拼多多当初力推的“百亿补贴”,目前已成为拼多多高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样的引擎也是拼多多同其他平台竞争的利器,屡试不爽,今年拼多多选择大招接着放,开启了拼多多“百亿补贴”的第三年。

“618期间,我们将延续百亿补贴的思路,对市场关注越高、销量越好、反馈越佳的产品,加重补贴,多点诚意,少点‘套路’,办一场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年中大促。”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

拼多多备考618:将实惠进行到底

▲ 在拼多多上,苹果手机、戴森吹风机、SK-II神仙水等产品的消费热度居高不下,常年霸榜。

除了上述政策,那么今年的618拼多多到底准备怎么玩?据了解,拼多多今年的年中大促由一个主会场和多个类目的品牌会场组成。其中,主会场首屏页面目前呈现的是此次参与活动的品牌旗舰店,涵盖手机数码、母婴玩具、食品车品、品质服饰、家居百货等类目。而618当天,这里将以小时为节点,推送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三家品牌旗舰店。消费者可以用订单投票,送自己喜欢的品牌上C位。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618,整个6月份,拼多多还将持续加码对苹果、樱桃、荔枝等当季水果的流量倾斜与补贴力度,促进产销对接,助力解决“卖难”问题,加速推动优质农产品上行。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拼多多的打法的话,简单粗暴最为贴切。但用户显然喜欢这样的简单粗暴,拼多多这几年无论是用户数爆炸式的增长,还是营收以及股价的表现就是明证。

大道至简:拼多多的增长秘笈

5月26日,拼多多发出了创始人黄峥"退休"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21.67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39%,大幅高于市场预期。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连续第二个季度超过阿里巴巴领先于国内其他电商平台。

去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用户规模达到7.88亿,在此基础上,拼多多本季度仍然保持了同比30%以上的用户增速,这样的增速竞争对手只剩下“羡慕、嫉妒、恨”的份了。

但这样的成绩并非盼天上掉馅饼盼来的,而是多年前瞻性的大规模持续投入,在群狼环伺的市场上创新营销打法,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步步为营,才慢慢取得了如今的成绩。

但仔细分析,拼多多实践出的经营哲学实际上并不深奥晦涩,相反,可能在大家看起来还挺简单,但中国的先贤早就悟出了这世间的奥妙:大道至简。商场亦复如是。

以市场推广为例,复盘拼多多这几年的发展,不管是618、双11,还是持续700天以上的“百亿补贴”优惠促销活动,拼多多的固定玩法就是不玩虚的,不限时限量,直接补贴,这种真金白银的让利补贴,加上不断提升的购物体验,最终消费者都选择了用脚投票,投票的结果就是拼多多用户数暴增。

而拼多多的案例或许表明了,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电商平台竞争趋于规范的大背景下,打好基本功,聚焦消费体验,无套路,给用户带来实打实的优惠才是营销的正道,更是电商平台可持续增长的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