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类工业和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我们开始逐渐意识到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以及他们背后“可持续发展”核心理念的重要性。随着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巴黎协定”的签订,碳中和作为环保减排的重要概念之一,开始进入到我们的视野。

作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我国在这方面展现出了大国担当与大国责任,于去年作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庄严承诺。而这一承诺最后的落实,仰仗于政府与相关企业的通力配合。

有人或许会认为,碳中和的目标会影响工业的整体发展速度,从而降低我国的经济增速,事实上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关闭整改排放超标的传统工业设施,用清洁能源代替火电、石油等传统能源在短期内确实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长期看来有利于降低我国的能源进口依赖,加速产业链的升级实现弯道超车,创造大量新兴的就业岗位以及提升国际影响力。从这一点来看以“碳中和”为代表的各项环保减排目标势在必行。

目前,很多工业企业并不具备自我改造,独立实现减排目标的能力,在这方面的合规需求往往需要借助第三方的环保减排解决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提供减排改造解决方案的厂商获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环保减排解决方案往往由包括分析、检测、处理在内的多个相关系统组成,落地的系统往往包含大量的软硬件设备,如果妥善运维这些复杂系统就成为了这些第三方环境服务厂商的重要课题之一。

某致力于为工业城市、工业园区及企业园区提供综合性的智慧环保工艺、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的第三方大气环境智能服务品牌就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

该品牌所提供的环境服务解决方案以其深度的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业内所称道。而越是智能化、信息化的方案对于运维的要求就越高,他们往往需要高时效性的运维手段来满足日常维护和处理突发事件的需要。

远程运维就是很好的选择。

近期,该企业决定携手贝锐旗下国产专业远程控制品牌“向日葵”,引入向日葵推出的“企业+”服务,通过远程控制实现对于各园区落地方案和设备的远程运维,进而为整体的业务赋能。

向日葵“企业+”方案官网页面

在远程运维方案具体的实施上,该企业主要通过让总部运维人员通过远程控制第一时间连接各园区的中控Windows系统设备,实现对于设备的日常运维监控,并处理一些软件层面的突发故障。“企业+”服务资源独享、数据隔离的特性很好的满足了这些日常远程运维的需要。

而由于涉及的园区众多,该企业还使用了“企业+”的子帐号体系服务,由总部的运维部门掌管主帐号,并将子帐号分配给具体的运维小组,各级的权限明确清晰,不同的区域的远程运维由不同的帐号管理,搭建了一个成体系的远程运维系统。

此外,该企业还十分重视安全审计,由于处于高度敏感的合规领域,因此企业管理者需要远程运维方案能够提供每次远控的记录和日志,“企业+”正具备这一特性。

向日葵“企业+”服务的优势(来源于官网)

至此,一个成熟的,具备足够管理纵深的远程运维方案呈现在我们面前,通过浅析这个典型案例,我们不难发现远程运维方案在环保减排领域的优势所在:

●帮助企业更好的拥抱数字化大潮,接纳信息化带来的业务提升

越是数字化、信息化的商用方案,远程运维的作用就越关键。面对这些数字化的系统,传统的运维方案将会被远程运维远远抛在身后。我们可以预见,未来远程运维将会成为主流,处理绝大多数高频的,非硬件层面的运维需求,而这带来的效率提升对于企业接纳业务数字化和信息化带来的红利是极为有利的,因为它(指远程运维)给企业提供了一个稳定的业务流转保障。

帮助相关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追求更高的利润是商业活动的根本需求,而引入远程运维带来的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是影响企业盈利和长远发展最直观的因素。这一点虽然在环保这一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领域内被相对弱化,但只要是一家商业公司,那么这就是必须要考虑的。而该案例中无论是向日葵“企业+”方案本身的功能特性还是其对于企业运维管理的赋能,都很好的体现了“降本增效”这一主旨。

“双重”碳中和贯彻环保理念

本案例中的企业为环保减排领域的头部企业,远程运维对于其业务的赋能本身就是对于以“碳中和”为首的环保理念的践行。而除此之外,远程控制这一行为本身也是一种减排措施,二者相得益彰,双重起效。

笔者曾看到过一个相关的调查研究,研究表明远程控制的广泛应用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其背后逻辑十分简单明了:通过远程手段可以减少必要的外出通勤,从而避免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从这一点上,向日葵目前拥有超过4000W+用户,并且与70W+企业合作,为其提供远程连接支持,而这之中每次远程连接都意味着减少一次外出所产生碳排放,对于响应 “碳中和”概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