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中国电信移动终端研究测试中心发布了2021年第一期“中国电信终端洞察报告”。在5G芯片测评中,对联发科天玑1200、高通骁龙888以及三星Exynos1080三款旗舰芯片的SA基础协议、吞吐量性能、时延性能、通话性能、CPU性能和功耗性能六大维度进行了全面评测。

其中,联发科旗舰移动芯片天玑1200整体表现出色,拿下综合评价五星高分。在SA基础协议、吞吐量性能、通话性能、功耗性能四个专项测试中得到了四个第一(含并列),尤其是在功耗性能方面,天玑1200是唯一拥有满分表现的旗舰移动芯片。

天玑1200旗舰移动芯片获得了中国电信的五星好评(图/网络)

在5G芯片动态场景吞吐量性能评测中,联发科天玑1200芯片在多径、衰落、小区切换等复杂环境下的动态吞吐量表现良好,整体吞吐量性能略优于其它芯片;在5G芯片功耗性能方面,联发科天玑1200在数据传输场景中的功耗表现优异,获得了全场唯一的五星好评。

天玑1200整体吞吐量性能略优于其他芯片(图/网络)

联发科天玑1200在数据传输场景中的功耗表现优秀,获得该项测试全场唯一的五星好评(图/网络)

在5G芯片极限吞吐量性能评测中,天玑1200支持双发四收,下载速率表现优秀,符合旗舰移动芯片的一流水准。

天玑1200在极限吞吐量性能评测中下载速率表现优秀(图/网络)

整体来看,在2021年诸多旗舰移动芯片中,联发科天玑1200凭借优秀的综合成绩与专项测试成绩,位列手机芯片第一梯队。

5G技术的创新与积累,推动市场进一步发展

天玑1200在5G功耗方面的优势离不开联发科背后的技术创新和积累。在去年5G普及初期,5G功耗问题对手机的续航产生了不小的困扰,联发科推出5G UltraSave省电技术直击市场痛点,大幅降低了5G手机的通信功耗。

MediaTek独家的5G UltraSave省电技术可根据网络环境及数据传输情况,动态调整调制解调器的工作模式,包括电源配置和工作频率等,结合 BWP 动态带宽调控、C-DRX 节能管理等先进技术,大幅降低终端的5G通信功耗,从而为终端节能省电,带来更长效的5G续航。目前,5G UltraSave已经成为联发科天玑系列5G移动芯片的标配技术,因此搭载天玑芯片的5G手机往往在续航能力方面有出色的表现。

本次中国电信评测中的天玑1200集成了联发科5G调制解调器,通过包涵6大维度、72个场景测试的德国莱茵TÜV Rheinland认证,支持高性能5G连接,为手机终端带来全场景的高品质5G连网体验。

据悉,最新一代的联发科M80 5G基带支持毫米波和Sub-6GHz频段,最高下行速率可达7.67Gbps,上行速率峰值为3.76Gbps。此外,联发科M70和M80两代5G基带都支持双5G NSA/SA网络下的5G+5G双卡双待、双VoNR等5G关键技术,均为手机以及其他终端设备带来更可靠的高速 5G 连接。

对于早已跨入5G快速增长期的手机市场而言,联发科在5G技术和产品层面的持续突破和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5G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5G时代的合作与展望,冲击高端已见成效

5G时代,联发科持续与运营商紧密合作,推动5G关键技术落地,为终端产品带来高质量的5G体验。一直以来,联发科与中国电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入了中国电信5G终端研发联盟,并成为中国电信5G终端开放实验室首批成员。

去年10月,基于网络共建共享的优势特点,联发科携手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采用天玑1000+终端设备成功完成5G SA独立组网3.5GHz频段200MHz载波聚合(CA)的实网测试,实测下行速率均值超过2.5Gbps。联发科在5G 独立组网方面不断投入资源和技术,已陆续完成包括VoNR语音通话、网络切片、载波聚合等多项测试。

未来,联发科将持续与运营商紧密合作,推动5G关键技术落地,就像近期天玑1200获得中国电信评测高分,持续为旗舰手机提供高品质的5G使用体验。

前不久,Counterpoint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份额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联发科以35%的市场份额再度成为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一哥,同比增长11%,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这一出色表现不仅助力5G手机在市场中得到快速普及,同时也让联发科在5G市场中站稳了脚步,用强大的技术实力持续冲击高端。

联发科以35%的市场份额再度成为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第一(图/Counterpoint)

进入5G时代之后,联发科凭借技术实力一步一步走向行业头部位置,成为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新王者,不断体现出其面向未来高端之路的战略远见与技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