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中国医生》正式上映。这是一部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也可以说这是一部“毫无悬念”的影视作品,与市面上大力营造故事悬念的影片不太一样。然而该影片上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票房就已经超过12亿,登上热映口碑榜排名第一。而且根据猫眼数据的最新数据,35万人点评,平均分高达9.4分。

不得不说,这样的战绩委实厉害。在我看来,任何一部影片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只不过能否精准表达出背后的寓意就看人为了。这里的人为是指主演们的演技、导演对剧情和细节的把握,以及剧中场景化的真实感.......

具体一点讲,该影片由张涵予、源泉、李晨、易烊千玺、欧豪、朱亚文等多位人气演员共同演绎,因剧情需要穿戴医护服,所以演员们露脸次数不多,全程拼的是真正的“眼技”;另外导演刘伟强为了还原真实剧情和抗疫的细节,开工第一天就展开了“批斗大会”,会议内容就是纠正医学细节。抛开这些不谈,这影片中场景化的真实感是我感触最深的,像诸多“科技产品”的进入,是影片背后对中国科技硬实力的嘉许。

由此可见,《中国医生》这部影片不仅仅是为了还原武汉真实抗疫故事,弘扬医者初心、抗疫精神,热血而又励志,同时还为提高防疫工作效率的科技产品点赞。对于这部影片,前半部分的寓意想必大家都已然知晓,而对于后半部分有的人还有点懵逼。接下来,就从科技产品出发,一起探讨科技带来的抗疫作用。

影片开场,金银潭医院发现不明肺炎,院长张涵予组织第一次医生开会时,全部医生均使用ThinkPad T15开会记录会议内容。其次,在电影20分钟左右,易烊千玺跟妈妈视频通话,还有86分钟左右,张涵予饰演的院长张定宇开会探讨提高对病毒认知的相关话题,在那两个片段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医生和专家使用的ThinkPad T15。

而在电影开篇9分钟左右,第一位病人刚刚去世,医生集体开会,画面显示文婷主任背后会在会议室的医生集体使用得都是ThinkPad X1 yoga笔记本。不仅如此,在电影54分钟,中央指导组领导外出视察工作,看见金银潭医院的三位女护士正在乐观合影,对三个护士发出鼓励和赞扬,随行助力手里抱着的正是ThinkPad X1 yoga笔记本。

不禁想,为什么是它们?ThinkPad X1 Yoga笔记本和ThinkPad T15到底有什么实力能够在这么紧要关头还离不开医护人员的视野。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在办公用品上,他们确实可以帮大忙。

首先看到ThinkPad X1 Yoga笔记本,该机配备了11代10nm制程的英特尔酷睿i7-1165G7处理器,能够实现能够实现功率效率优化及性能的提升,从而办公稳定化。另外,它支持4种翻转模式,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适配;再加上4096级压感手写笔的配合,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用于书写绘图极为方便。更重要的是,有数据显示,充电一小时可以回血80%,续航能力还算是一流的。

其次,ThinkPad T15。该笔记本在影片中出现的镜头颇多,在这里就不一一剖析了,我们只需要知道,它的出现帮助了很多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数据分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ThinkPad T15拥有15.6英寸大屏,键盘区自带好用的数字小键盘,57Wh大容量高密度电池可提供10小时超长续航......凭借这些自身优势,获得办公人员的关注。

或许有人问了,为什么偏偏是联想旗下的产品,而不是其他厂家的。那是因为联想集团正是该片官方独家的PC、手机及IT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多次出现它们家的产品倒也不足为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品牌的植入并没有违和感,倒像是生活中本来就会出现的场景,所以出现在影片时,有的人自然而然有所忽略。

要知道,在2020年2月3日11时,联想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指令后,立即调配载有电脑等近千件IT设备的三辆货车即刻出发并于当天火速抵达。同时,20名运送、安装和设备调试的联想工作人员进场,经过24小时不间断的安装调试。所以影片中出现的那些,仅仅是一份科技“缩影”

除此之外,武汉抗疫中还出现了很多高科技产品,像无人机充当着运输物料的工具,5G云端智能机器人帮助医护人员进行导诊,消毒,送药等,5G热力成像测温系统在人流出入较多的地方广泛使用......这些高科技产品早已成为抗疫中的一部分。

总而言之,《中国医生》汇聚着武汉抗疫中的典型故事,将它们都浓缩在这129分钟的影片里。在这场战役中,无数先锋在前面为我们负重前行,同时不少先锋企业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像上面讲到的联想企业就是如此。可以预想,在未来的抗疫工作中,这种“先锋精神”将一直存在,直至人们的生活完全回到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