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美的经济周期和货币周期会出现错位?这种错位对我们的钱包会有什么影响?”针对大家都十分关注的2021下半年投资策略问题,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7月30日的一场直播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2021年是风险大于机会的一年,对普通人来说,最好的策略是多看少动。

在1个多小时的直播中,针对大家关心的资产配置,中美经济变化等话题,管清友总是能深入浅出,耐心细致的讲解。评论区也有不少人,因为这种新奇的沟通方式而感到欣喜。

图片 1

短视频直播时代,当越来越多难以接触的顶尖学者走进直播间,经济学这门对大众而言“似远似近”的学科,开始变得触手可及。今年7月,快手推出了“快手新知播”直播活动,联合100名知识大咖、百余家专业机构,以及超1000名快手知识主播,带来上万场知识直播。

作为快手新知播“新知百嗑”系列的第54场,管清友的这场直播累计吸引了139万观看量。除管清友外,在多场财经专场直播中,《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吴晨解读了读书方法论,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带来主题为《预见未来:寻找下一个十年的王者》的分享,中国经济学家韩秀云讲述了零基础入门经济学的正确知识,财经评论家、作者叶檀则进行了A股中报季点评及展望。

普通人也能学懂经济学,专业内容与生活结合让更多人为知识买单

对于非经济学专业的普通人来说,学习经济学究竟有什么用?许多人在短视频和直播中找到了答案。在管清友的直播间,他提出:“理性的投资理财,需要对行业、市场以及经济大环境等有所了解,这样才更容易把控方向,掌握主动权。”

不仅是在直播间可以学习,在快手搜索“经济学”,还有很多专业的经济学家用短视频的方式分享知识。例如,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韩秀云(@韩秀云讲经济)在快手,以接地气的方式讲解宏观经济趋势。

“房贷利率为啥越来越贵?”针对时下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韩秀云从政策、宏观经济调整、个体所受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房贷利率的提高直接影响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从个人层面看,增加了其购房成本,而从国家层面来看,则是在进行经济调控,鼓励更多资金流入实体市场。”同时,韩秀云也提醒大家:要谨慎购房。

除了宏观深入民生话题之外,韩秀云更擅长的是切实帮助老铁解决问题。随意打开她的快手视频, “年轻人找工作难”、“毕业生租房难”等大家或关注、或焦虑、或亟待解决的问题,韩教授都会从专业角度给出中肯建议。

图片 2

在面对直播镜头时,韩秀云也十分自信。从央行降准的影响到钱怎么保值,再到如何看待楼市,还有老铁提问郁金香泡沫是否还会出现等,她都给出了认真详细的回答。

而目前,也已经有400多万粉丝在快手关注她,在她的快手主页中,现已开设付费课堂“韩秀云讲经济”,课程定价599元,销量却已超过1300笔。在快手,已经越来越多普通人开始愿意为专业知识买单。

 

图片 3

“即时互动+主播人设”降低知识学习门槛,快手成泛知识科普新阵地

与此同时,短视频和直播的即时互动性,也让经济学知识分享不再只是教科书式的单向科普,而是多方进行交流探讨。“粮食价格提高之后,会推动哪个行业发展?”《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吴晨在直播间提出问题后,评论区瞬间刷屏。“物流”“农具”“粮油”……大家众说纷纭,而最终的答案是“种子”。

吴晨解释说:“一方面,粮食价格提高,会拉动种子价格;另一方面,国家的相关政策,也推动了种业发展,有利于优质种子的筛选。”在解答过后,吴晨还不忘让听懂的老铁留言“666”,调动起了直播间氛围。

不同于印象中的严肃,许多专家在直播间或者短视频中,往往展现出另外一面。在快手拥有20多万粉丝的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付鹏的财经世界)每次在短视频中出现时,总是西装革履,看似准备一板一眼地输出专业技能,一开口却带着东北人天生的风趣幽默。理性、专业、有温度,特别敢讲,这是绝大多数粉丝对付鹏的印象。

近年来,炒鞋、玩盲盒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新爱好,许多长辈表示“十分不理解”。针对这一现象,付鹏列举了盘核桃,养君子兰、菩提、藏獒等例子,说明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虽然大家喜爱的物件不同,但根本都是由共识所支撑起来的泡沫。这一解释,也一定程度消除了年龄鸿沟。

看付鹏的视频,很多时候不是在接受什么观点,而是在打开一种新的看待问题的视角。从豪宅与金融的关系、到虚拟资产消灭财富的原理和币圈割韭菜的具体套路。付鹏总能用严丝合缝的逻辑和理论来解读社会热点,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极大的提高了大家对经济学知识的接受度。同时为粉丝提供一种分析问题的新框架。

让知识走出象牙塔,许多像管清友、韩秀云、付鹏这样的经济学家纷纷来快手做分享,不仅增强了大家对于经济学相关知识的了解,也帮助他们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除此之外,快手新知还覆盖了汽车、房产、人文、情感、法律、美食、健身等20多个领域。

随着用户的知识科普需求愈发旺盛,快手搭建起知识分享的平台,让过去难以接触到的专家学者可以直面受众,使专业知识可以大众化传播。通过“知播”这一新形式,快手不断推动知识普惠,让用户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之下习得有用知识的同时,还通过扶持泛知识创作者,反哺平台内容和商业生态,最终推动整个社会文化素养与社会效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