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说极米RS Pro2适合大户型,当然不是指大户人家更富裕。而是指极米RS Pro2的1.2~1.5:1投射比,能更加自由地调整焦段,投出合适的大小画面。它与大部分投影仪所设计的1.2:1投射比的差异在于,投射比更大,而且还可以无损变焦。

说到这里,我们就必须先了解一个概念。投射比到底是什么意思?

投射比=投影距离/画面宽度。比如我们常见的投射比1.2:1,意思是1.2米的投射距离,能投出宽1米的画面。

投射比值越小,投影的画面宽度就越大。如下方所示,同在270厘米的投影距离下,投射比1.07:1的投射尺寸为113寸,投射比1.2:1却只有101寸。所以,小投射比对于开间小,投射距离焦段的小户型或者卧室,会更加合适。、

然而,市场上的家用智能投影仪,投射比几乎清一色都是1.2:1,你几乎没有选择余地。同时,客观地说,1.2的投射比也确实能适应大多数中国住宅的客厅和卧室。可以说是投影行业基于中国国情,在便捷和画质之间做出的平衡,是最大公约数。

图注:投射比清一色的1.2:1

但是,当1.2:1投射比,遇到家中客厅的开间比较大,就会出现投射画面过大的情况。更容易遇见投射画面覆盖住开关按钮、插座、装饰品等障碍物,会严重影响观看体验。所以,这类画面溢出,和投影尺寸过大导致的亮度衰减的难题,就只能依靠数码变焦,或光学变焦的方式解决。而出于成本考虑,市面上大多数投影仪都采用的是定焦镜头,只能做到数码变焦。包括自动梯形校正功能,坚果J10的智能避障功能,都采用的是数码变焦技术。

数码变焦会按一定比例缩小投射范围,本质是通过裁切像素牺牲精度达成目的。提高便捷性的同时,也要付出降低亮度和分辨率的代价。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在未显示出来的缩放部分,会留下难看的灰色底纹,十分影响观看体验

白色矩形背后的灰色,就是梯形校正留下来的纹路,不知道你们看得到啵

而光学变焦的好处在于,它能通过镜片的移动来放大缩小画面,比如RS Pro2在1.2-1.5的投射比范围内(和相机焦段一个道理)调大调小,不仅可以自由选择画面尺寸,碰上必须启用梯形校正或智能避障时,也能做到无损画质,或大幅减少画质损失。

不过,搭载光学变焦镜头的投影仪,肯定要比定焦镜头的贵。要知道,定焦镜头一般采用7到9片镜片,变焦镜头的镜片组,恐怕要比前者多出一倍,精度要求也要高得多。这还不算镜筒、变焦筒、变焦环等精密复杂的结构件,以及更低的良品率带来的成本。

所以,极米RS Pro2的1.5:1投射比,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和对画质的高要求,做到了更加自由的调节画面大小,并且能够更好的保留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