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00亿筹备20年的北京环球影城,赶在夏季的末尾揭开面纱。即便从试运营开始,票价就均在2000元以上,也没能阻挡年轻人对它的热情,仅在正式营业前一个月就吸引了将近25万人游玩。而据央视财经报道,环球影城在国庆期间的热度有望继续增长,人均消费或将达到3000元。北京环球影城在年轻人中刮起的热风,令人不禁联想到同样在年轻群体中有着高渗透率的Soul App,这其中是否存在共同点助力它们接近年轻一代?不妨来探一探究竟。

从盘踞热搜的点和游客的反馈来看,沉浸式的场景体验,是北京环球影城的一大优势和亮点。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影主题乐园,环球影城手握众多重点热门电影IP,如《哈利波特》、《变形金刚》、《功夫熊猫》、《小黄人》等,通过逼真还原的电影世界和设定的独特玩法,环球影城让电影迷有了深度接近故事偶像的机会。

比如频繁上热搜的威震天,就以“毒舌话痨”形象迅速出圈。通过调侃游客的方式,北京环球影城的威震天尽可能复刻了动画形象的性格,并得以在互动中逐渐加深游客的游玩体验感。另一爆火的项目——哈利波特园区里的禁忌之旅,则模拟了电影里的魁地奇比赛,游客可以坐着扫帚在天上飞,获得哈利波特的同款经历。同样能带来沉浸式体验的项目,环球影城中还有很多。

纵观近两年的流行趋势,不难发现,能提供沉浸式体验的娱乐方式正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新宠”。现有数据表明,国内年轻人目前对于“沉浸式”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

沉浸式体验的好处,在于给了参与者极强的真实感和互动性,他们易在逼真的场景中暂时抛开现实的束缚,体会到纯粹的乐趣,这恰好迎合了年轻一代的需求。从这一点来看,在沉浸式体验打造上更花心思、投资力度更大、互动更丰富的环球影城,能持续吸引年轻人打卡,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年轻人对沉浸式体验的追捧,并不只局限于线下。受疫情影响,近两年线下见面存在着诸多限制,许多娱乐活动难以展开。不少线上应用抓住需求,适时推出沉浸式玩法,给用户消磨时间提供了新选择。

主打为年轻一代建立社交元宇宙的Soul App,就在沉浸式社交的趋势下,陆续上线了Soul狼人、群聊派对、宠物星球等功能,持续为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加码。在Soul狼人中,用户可在游戏化的场景中,拥有共同体验;群聊派对可使用户在同一兴趣爱好的分享中,实现参与感和融入感并获得认同;宠物星球则通过宠物声音的模拟,带给用户更多类真实的体验。

在市场新方向、新趋势的引领下,未来或还将出现更多沉浸感强的娱乐方式。而伴随着技术的更迭,消费者也有望在线上应用中获得更多与线下活动类同的体验。同时,也只有在不断的探索中,大众才有可能接近沉浸式体验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