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分100万分的手机旗舰芯片来了!这并不是异想天开,下一代安卓旗舰芯片就能做到。这两天网上传出了某安卓旗舰芯片样品测试的跑分情况,安兔兔跑分超过了100万。要知道跑分过100万,市场上目前是没有一款芯片能做到的,所以说这个信息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在笔者看来,100万的跑分其实不是最关注的点,更让人关注的是100万跑分背后的功耗问题。

虽然手机跑分是衡量手机极限性能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但回归到日常用机场景中,芯片的功耗表现才是最直观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火龙”888功耗表现不佳之后,大家都开始关注功耗问题了。也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之下,“百万跑分”消息一出,自然会有网友担心功耗翻车,毕竟高性能肯定会拉高功耗。

其实,究竟是哪个厂商的芯片跑分能到100万,并不是一件难以猜测的事情,高通和联发科都有这样的实力。问题就在于上面说到的事情,能不能平衡好功耗,说直白一点就是:高跑分不能以牺牲功耗为代价。

手机厂商要控制好功耗,那就需要做好两道题。首先,就是做好借助先进的工艺这道“选择题”,然后就是要凭借先进的自研技术把这道“论述题”做好,这两道题都是当代手机芯片厂商的“必答题”。

关于上面提到的这两道题,高通与联发科今年的表现有目共睹。天玑1200芯片获得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5星满分成绩,用独家的5G UltraSave省电技术将论述题的分数拿捏到手。在下一代旗舰芯片的准备上,联发科天玑旗舰继续选用台积电4纳米,高通898则是选用三星4纳米,业内显然更认台积电的工艺和品质,看来这一次联发科又将把选择题答对了。

2.png

话又说回来,手机芯片的好与坏,不能完全用做好上面提到的“论述题”与“选择题”来评定,这其中还有很多因素会左右芯片的成败。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手机芯片的竞争非常激烈。明年安卓旗舰市场也将会迎来一场激烈的角逐,各大芯片厂商都会用尽浑身解数,只有把功耗和性能平衡好,才能赢得真正的旗舰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