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有网友向工信部提问“手机APP和网站验证信息能否更方便视力障碍群体操作”,工信部回应:针对视力障碍人士,网站和APP完成改造后需切实解决“验证码”操作困难的问题。

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记者从蚂蚁集团消费者权益保障专项“蚂蚁315”了解到,为不断方便视障用户使用,支付宝上线“挥一挥”验证码,逐步替换支付宝登录时出现的拖动滑块验证,视障用户只需按照语音提示完成指令动作即可通过验证。未来这一产品方案将免费开放给更多企业。

图片 1

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视障群体,弥合数字鸿沟、让弱势群体享受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是互联网公司的平台责任。尽管互联网产品不断进行无障碍改造,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验证码就是困扰视障用户的难题之一。

为了防范黑产利用机器批量刷单抢单等恶意行为,手机APP和网站普遍采用拖动滑块验证码用以人机验证,这种方式基于机器学习建模、多维判断,被黑产突破的概率低,但弊端则是依赖视觉能力,导致视障群体无法顺利通过验证码关卡。

从工信部的公众号“工信微报”可以看到,河北邯郸的刘先生曾就此提问,能否推动企业推出更多适应盲人群体的验证方式。此前,也有视障用户向记者反映,如果APP出现拖动滑块验证码,就只能寻求他人帮助,否则没有办法使用。

图片 2

今年4月,蚂蚁集团就曾对外透露,正持续关注视障用户需求,已完成结合空中手势的验证码识别方案,测试完成后将在支付宝上线。

蚂蚁集团数字身份团队产品负责人陶冶向记者介绍,目前这一验证码识别方案已经在支付宝上线,结合手势识别、图形识别等验证技术。当支付宝识别出可能是视障用户在通过人机验证时,就会给出“挥一挥”验证方式,语音提示用户完成指令动作,包括空中手势如摇晃手机、在空中画一个圈,或者在屏幕上操作如手指按住向某个方向划动、按压屏幕。

据悉,这些指令动作的选择也经历了数月的前期调研、体验优化,最终首批确定4个在视障群体中具备普适性的动作,后续将探索更多适合视障用户的指令。

目前,支付宝登录时的人机验证逐步开始采用“挥一挥”,未来这一新验证方式也将在支付宝各个人机验证环节上线,方便视障用户使用,同时也将免费开放给更多企业使用。

今年以来,蚂蚁集团启动“蚂蚁315”保障消费者权益专项行动,包括重点帮助视障人群跨越数字鸿沟。8月底支付宝上线“划一划”密码,只要视障用户提前录入图形,在需要输入密码时就会优先出现“划一划”的密码方式,解决以往密码被朗读或输入慢的问题。此前还上线无障碍客服热线,视障用户可一键接通人工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