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双碳”战略出台,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多重政策背景要求下,只有管理好每一度电,扎实做好每一度电的平稳供给,才能从容应对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实现电力供需平衡,降低能耗水平,充分释放每一度电的经营价值。

针对供电企业在购售电交易中

信息不够透明全面

交易决策缺乏参考等问题

远光软件推出

“每一度电”价值监控分析解决方案

通过梳理电量、电价等相关数据,构建购售电可视化展示界面,多维度展示“每一度电”的价值信息,深入挖掘 “每一度电”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明确“每一度电”的价值,分析其对供电公司经营成本、收入的影响,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助力供电公司提质增效,合理调整经营策略,更好满足用电需求。

 

购电情况分析

购电情况决定经营成本,通过集中展示购电量、购电价格及购电成本,从各供电单位、电能类型等多角度进行购电的“量、价、费”的价值分析,深入挖掘“每一度电”的购买来源,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重点分析购电结构的变化趋势,可为供电单位提供决策参考。

 

1、购电结构分析

购电结构的优劣是决定供电公司收益的重要因素,系统根据购电数据,从电能类型和购电主体单位两方面分别分析购电结构,重点分析各地区购电结构。

2、购电成本分析

收集各类电能类型、购电主体单位的购电成本,通过对公司购电成本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每一度电”的成本价值,绘制成本数据多维对比分析图。

3、购电单价分析

收集分析每类电能购电单价,通过对比不同电能类型的电价差异以及变动趋势,从电能类型、月度对比维度形成“每一度电”单价多维对比展示图。

售电情况分析

通过集中展示售电量、售电价格及售电成本,从各供电单位、用户类型、电压等级等多角度进行售电的“量、价、费”的价值分析,挖掘不同月度的售电量变化情况,探究“每一度电”的销售去向,为供电单位后期追本溯源提供保障。

 

1、售电结构分析

收集售电量数据,通过分析不同电压等级、用户类型、供电单位等售电量结构,绘制电量销售结构对比分析图。

2、售电成本分析

根据销售收入数据,分析不同电压等级、用户类型、供电单位等售电收入结构情况以及对地区利润的贡献度,对比不同地区毛利水平,绘制售电收入多维对比分析图。

3、售电单价分析

根据售电收入与售电量,计算售电单价,对比分析不同电压等级、用户类型、供电单位等维度售电单价差异情况,绘制售电单价多维对比分析图。

毛利情况分析

根据年度累计购电数据,从用户类型、供电单位、本年和去年同期对比分析购电结构,可视化展示每一度电的毛利水平及具体的毛利润数据,助力企业智慧决策。

 

远光软件专注大型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逾30年,长期为能源电力行业多个大型央企提供业务咨询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服务,对能源电力行业的产业特性、经营特点、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等有着长期、深入、全面的理解。在“双碳”时代,远光软件将充分利用新兴技术,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提供更多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好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落实“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