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生活形态、生态治理等产生深刻影响。进入新时代,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已被广泛认知,并且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面向工业互联网建设,大学院校、研究机构、移动运营商、互联网公司、民营企业等都在从各自擅长的角度进行长远布局,汇聚商业智慧,释放企业潜能,以”商业创新的力量”为主题的用友2021商业创新生态峰会,于2021年10月24日在北京用友产业园召开,其中,以”数智新设施,制造新动能”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专题论坛于10月24日下午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头部生态企业,深入探索工业互联网领域在发展过程中的领先模式及先进经验,重点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厂商之间的交流共享与合作共赢,有效的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生态建设模式。论坛由用友网络工业互联网战略生态总监李扬主持。

 

用友网络产业互联网战略生态总经理马铁宝表示,在当前数智化、国产化与全球化”三浪叠加”的背景下,面向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与服务化的转型需求,基于用友YonBIP商业创新平台,用友正在构建数智化产业与社会化生态的新基础设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联合生态伙伴,打造全新的生态体系,其中包括联合互联网公司和移动运营商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垂直行业头部公司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移动运营商打造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联合第三方开放技术平台,将YonBIP能力外化打造的Y2B2B模式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等。

 

在论坛上,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张友明发布了全新的精智3.0平台。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用友YonBIP面向工业企业的全面应用,精智3.0全新升级了物联网、边缘计算、工业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五大技术引擎,全新支撑5G+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5G+工业互联网+废钢判级、5G+工业互联网+厂区物流、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等十大应用场景。张友明表示:“为贯彻落实公司生态战略,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开设优选生态产品专区,将生态产品等同于自有产品推广,现阶段优先推广ISV产品和投后产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罗松副所长,分享了新形势下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罗松表示,疫情加快了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速度,在这种情况下,工业企业的应用的融通和连接需求越来越迫切,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向着多层次、系统化的趋势发展。同时,”5G+

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已经初步展现变革性的赋能意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初步形成。罗松同时对于用友精智平台生态运营以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等领域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王晨总工程师发表了题目为”数字化驱动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演讲,王晨指出,在工业大数据的发展过程中,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管理一直面临着技术挑战,清华大学为此自主研制了“数为”工业物联网数据库管理系统 IoTDB,该项目已经入选Apache顶级开源项目。其中的TsClean有效的实现了工业大数据的时序数据清洗,AnyLearn助力工业大数据的迁移学习,实现举一反三。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用友正在进行该开源时序数据库的商业化应用,目前已经在多个工业客户项目中进行落地实施。

 

来自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工业能源产品部的周威副总经理,发表了题目为”5G加速DICT融合,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周威表示中国移动正在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5G技术正在赋能千行百业。中国移动正在以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提供一站式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围绕机器视觉、现场辅助装配、远程设备操控、生产现场监测等场景,中国移动打造了多个5G+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服务于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面向用友的合作,双方已经形成5G+工业互联网联合解决方案,共同服务于流程制造、离散制造行业以及中小型、成长型工业企业。

 

腾讯工业云总经理王岳分享了腾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成果。王岳指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五个趋势,其中包括移动化、C2B模式、全局智能、云原生、平台化。适应这些趋势,腾讯打造了”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组织机构上也在适应智慧工业实现组织重构,在系统架构上通过点线面体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腾讯云在平台、行业、区域等领域正在同用友加强合作,双方还联合打造并发布了基于腾讯云和用友U9 Cloud的制造云联合解决方案,AI融合解决方案,共同服务于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传统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模式,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用友正在通过YonBIP商业创新平台和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我国的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