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期间,四川丹棱县的一天从凌晨5点开始:数百支摩的采摘队踏着晨雾出发,目的地是山上的橘子园,县城的电商产业园灯火通明。对于当地水果电商从业者而言,双11是最忙碌的季节,堪比第25个农忙节气。

这是四川丹棱、以及相邻的蒲江一带特有的区域经济现象。

摩的采摘队的队员,多数是近年返乡就业的农民工。丹棱是中国的橙桔之乡,当地水果农业依托互联网电商蓬勃发展。而摘果工人,也正在成为当地的新兴职业,平均月薪过万。在此之前,年轻人常见的出路是走南闯北,修建高压塔。

图片 1

(图,黄山采果队上山)

今年双11的C位属于小城。从东莞石排镇、绵阳三台县,到丹棱县,地方小县城在网络中突破地理局限,跨越了原本行政上的城市等级,借助互联网直接面向全国消费者,实现「跃迁竞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农产品走出大山。对于年轻人而言,乡村不再是回不去的故乡,也可以成为创业就业的乐土。

山区采摘队的双11:天黑用矿灯照明

宿正中是丹棱县黄山村的采摘队长,他带领的队伍人数超过50人,从2013年成立至今已存在8年,今年也是他们的第8个双十一。

作为一位农民,宿正中对双十一最深的印象,是每年都会出现的抢摘。由于淘宝、天猫平台销售爆发性强,随时会出现水果需求井喷状态,抢摘任务就会落到他们头上,有时他们会在同一个果园待上数天,天黑采摘则用矿灯照明。

宿正中介绍,在双十一期间,他们也大都采用规模化劳动提高效率,如每人单日采果量为一千斤,正常计算,15人即为一万五千斤,但实际上,15人的产量能达到三万斤。

在丹棱、蒲江一带,水果农业依托互联网电商蓬勃发展,也带动了数百支专职采果队。采摘队的工资都是当天结算,每天两三百。双十一期间,一对夫妻可月入过两万,全年摘果季节可收入八万。如果加上自家果树副业,当地农民年入15-20万。

图片 2

(图,采果队员一般都是男女搭配)

“如果没有淘宝、天猫,这里不需要那么多果树,更不需要那么多采果队。”宿正中根据他8年的采果经验总结说。

在2021年的前5个月,蒲江以猕猴桃、柑橘为主的农产品,实现9.62亿零售额。2020年天猫双十一,蒲江县的水果在线上卖出近4亿。今年天猫双11期间,丹棱、蒲江的橙子依然稳稳占据天猫桔橙类的畅销品。

据当地电商产业园相关人员介绍,在2013年左右,园区就有数千家淘宝店出现。随后,蒲江成为淘宝水果电商第一县,进入阿里研究院公布的县域电商前五十。

“蜘蛛人”回乡就业,乡村重新热闹起来

水果电商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外出务工者回家。

在此之前,蒲江、丹棱一带的外出务工者,长期从事一项危险的工作——为高压输电线修建铁塔。因为时常在高塔与电线上攀爬,他们也被称为“蜘蛛人”。

黄山采果队长宿正中就曾是一名“蜘蛛人”,他爬上过百米高的电塔,见证过工友坠落在身边。2013年,宿正中选择不再当蜘蛛人,爬下电塔回到家乡,称为一名互联网电商农业背后的采摘工。据其介绍,他的采摘队里,很多青壮劳动力都曾是“蜘蛛人”,最近几年都陆续返乡。

曾经冷清的丹棱农村也开始热闹起来。宿正中儿子结婚时,在乡下办了48桌酒席,许多采摘队员翻山越岭来祝贺。

图片 3

(图,采果队中午在果园用席)

谈起将近十年的采果队,宿正中说:“就像一家人。”他虽是队长,工钱却跟大家一样,采果队里也主张男女平等,老少同酬。

年轻人越来越多,是最近两年明显的变化。例如90后女队员王怡,是川黔山区的苗族姑娘。两个孩子出生后,她回农村带孩子读书,今年参加采果队。白天她为天猫双十一采果,晚上回家逛淘宝加购物车,孩子的衣服、鞋、背包,也买些化妆品给自己。还未示人的计划是,她也想上网当主播带货。

“我们80%的队员家里都在城里有房。”但他们平时仍住在农村,“我就喜欢当这个农民。”宿正中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