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企业组织纷纷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在重视开源节流的当下,客户关系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CRM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受外部环境影响,国家以及企业对自主可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国产化浪潮下,CRM迎来历史新机遇。

 

  今年10月,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STC,简称中国系统)与神州云动CloudCC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的消息引发关注,在中国电子云峰会上,也看到了神州云动CloudCC的身影,神州云动CloudCC已经成为信创产业的一员,那么信创国产化走到了哪一阶段?目前在CRM领域有哪些机遇和挑战?神州云动CloudCC有怎样的规划和布局?就相关问题我们与神州云动CloudCC合伙人、副总裁徐曦(Seekee)进行了沟通。

CRM信创国产化新机遇

  徐曦是CRM领域的老兵,在今年2月份离开Salesforce加入神州云动CloudCC。此前,他有超过20年的国内外CRM厂商的从业经历,在TurboCRM、微软、惠普和Salesforce等“古今中外”的CRM厂商担任高管,对CRM发展有非常深入的观察和理解。

  据徐曦观察,受中美贸易战以及疫情影响,国内对信创自主可控的需求更为凸显。一部分企业被列在美国实体名单,外资软件厂商会要求提前终止服务,此时这部分企业需要在30天内寻找可替代的国产化CRM方案,但是管理软件系统导入周期比较长,往往很难及时迁移,另一部分企业为了规避风险也开始使用国产CRM。此外对于B2C企业,存储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实施,对于数据出镜管理提出了限制,加大了处罚力度,最高处罚上一年度营业额的5%,B2C企业也倾向于选择国产CRM。

  另一个关键是国产CRM经过近20年前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徐曦总结国内CRM市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以及本世纪初的蛮荒时代,主要应用在制造业,是CRM理念培育期,代表企业是TurboCRM、MyCRM和创智等;二是2008年后互联网时代XTools、八百客、神州云动CloudCC以及外资CRM厂商开始导入,CRM进入百家争鸣时代,各有市场但市场规模并不大;三是2014年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智能化时代,SaaS CRM厂商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不断落地应用,探索出了自己道路,近几年BAT巨头开始发力产业互联网,受中美贸易、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信创适配以及企业对数字化建设和前端获客的重视,使国产CRM迎来历史机遇。“CRM又一个春天来了。”

  徐曦谈到之所以选择离开Salesforce加入神州云动CloudCC,一方面是看到国产化CRM的机遇,他更加看重神州云动CloudCC长期以来坚持服务中大型企业的战略,以及平台化扩展能力。他强调CRM市场具有连接和长尾两个属性,连接属性是在一个应用上卷入更多的用户,在一个平台上打通数据。长尾属性体现在CRM业务场景非常复杂,且有海量细分的长尾场景,没有一个CRM厂商的产品可以满足所有客户的场景需求,这对PaaS平台的扩展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Salesforce便是提供了一个强大的PaaS平台,各领域的3000+生态伙伴基于其PaaS平台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这样可以覆盖到更多的场景。神州云动CloudCC深耕中国市场13年,是最早布局PaaS平台的SaaS CRM厂商,其产品CloudCC包含销售云、市场云、服务云、现场服务云、伙伴云、项目云、社交云、分析云等,灵活、敏捷、随需而动的特性使产品全面满足中小型企业到世界500强企业。

神州云动CloudCC信创三步走战略

  徐曦介绍相关数据显示,包括OA、CRM、ERP等在内的应用软件约占信创总体的50%,大概有500亿市场规模。神州云动CloudCC对此有清晰的布局,希望从信创头部领军企业切入到信创产业生态中,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希望能够借助一家到两家信创企业的内部去导入神州云动CloudCC系统,提升信创巨头的管理水平;第二步,能够和更多头部信创企业合作;第三步,与信创巨头一起延伸到其生态当中。

  今年10月,信创头部企业中国系统与神州云动CloudCC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神州云动CloudCC的信创之路有了好的开端。实际上,自2020年12月中国系统为其核心业务数字城市进行CRM选型,对信创安全性和可靠性有较高要求,需要从底层数据库、操作系统到中间件等进行大量的信创国产化适配工作,并进行大量基础测试,今年2月适配工作完成,神州云动CloudCC得分最高,赢得了中国系统的认可。3月数字城市项目启动,5月园区业务项目启动,10月生态管理项目启动,目前数字城市项目已经上线应用。

  按照规划,未来中国系统内部所有与CRM有关的包括销售管理、渠道管理、服务管理、市场管理等全都会应用到神州云动CloudCC平台上,几千家生态合作伙伴也会应用神州云动CloudCC和中国系统协同服务客户开通市场。此外由于神州云动CloudCC已完成国产化适配通过了中国系统的严选认证,中国系统在做数字城市和一些国央企数字化转型项目过程中,涉及到CRM应用会首推神州云动CloudCC。

  徐曦认为在信创国产化浪潮下,当前国产CRM信创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企业在引入CRM时挑战并不在技术上,更多在销售流程的梳理与规范,CRM项目一直以来是管理项目而不是IT项目,他建议企业可以采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

  目前,神州云动CloudCC是首家完成信创、国产化适配、安全合规的CRM厂商,全面适配飞腾、鲲鹏、龙芯、麒麟软件、统信软件、中标普华、华为欧拉、金蝶、宝兰德、人大金仓等国产化品牌,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STC)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陆续签约葛洲坝、国药集团、中核海得威、中国铁建、振华重工等中大型企业,国产化适配,助力信创发展,帮助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